談理想

這個話題都說得快要爛了,但是會考將近,我也要說說對「理想」這回事的看法。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理想是「美好願望或抱負,或指好的狀態 」,對於很多人來說,包括我在內,理想不外乎事業和家庭。在自由戀愛的社會下,要在未來創建一個理想的家庭不難,問題在於事業。

在香港這種人口密度高,任何行業都是競爭極烈的地方中,要找到份能糊口、能養活家人的工作對於未來的社會棟樑-我們這些學生來說,都覺得很困難,因此在求學時期不停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為的就是在未來有更優秀的條件,能得到一份不管有不有趣,只要薪酬夠優厚的工作,讓下半生過得舒舒服服。

這種想法是很正確沒錯,只是對於我這種麻煩的理想主義者來說,興趣才是排在第一,金錢只能做「阿二」,原因無他,純粹是我覺得人的一生很短。如果我有八十歲命,現在的我已經過了五分一了,這五分一我都在學習(當然終生學習是應該的,這裡是指上學),然後假設我連大學都升上還畢業了,這時我還有四分三的壽命來賺錢,如果這四分三我都在做我不喜歡的工作,就算我再有錢,也覺得這段人生非常可悲,我寧願做一些可能薪酬較低,僅僅夠糊口,但是屬於我興趣的工作。

香港的教育制度很白痴,公開試考得好意味著你未來會更易找到一份好工作,因此很多人因為金錢而向現實低頭。像我這種喜歡設計、美術的學生在正規教育制度下顯得可有可無,「先讀完中六七,升到大學再說吧!」只有讀到大學才是這些學科的出頭天,為什麼我為了自己的理想要讀兩年對我理想、什至可說是對大部份職業都無關痛癢的科目?有人說,這只是基本的課程,是應該學的,那麼我想問問,你哪裡看到這些「應該學的課程」在日常生活中是必需的?再者,要升上中六七還要捱過極度困難的高考,要是失敗了無疑就是浪費了這兩年。

所以與其屈服在這種白痴的制度,我寧願選擇在未來考完會考後,到其他學校學習我喜歡的科目,中學這段黃金學習時期就是吸收知識的最佳時期,現在不學習自己喜歡的,到未來才學就困難得多了。黃金時期只有這段,人也只有生存一次的機會,死了後,你什麼物質都帶不走, 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還要賺這麼多錢?為了買那架踩幾下油門就會在香港超速的跑車?為了買那個要供至差不多壽終正寢才供完的單位?除了帶著靈魂到天國見上帝(或者下地獄見撤旦)之外,你唯一還保存的就只有這段在地面生存過的記憶。

醒來吧,只有順著己意(當然不要是犯罪的)過這一生才是無愧無悔於任何人!為理想而奮鬥吧!

P.S. 我都知道很長的了……我想沒什麼人會真的看完(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