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唔同命

近日最火熱的話題之一莫過於十五歲的少女鄭金鈴,從報章的一宗新聞發展到星期日檔案的專訪,本人不評予她的出身、能力、樣貌之類,令我著眼的反而是其他人對她的反應。

可能因為種種逆境的因素下,以及她本身的踏實努力,大家都對她特別愛護,從星期日檔案中可看到不少成人教導她多方面的知識,製作產品有折扣之類,我想她自己也始料不及,不過無可否認的是她的確很幸運,我相信大部份十五歲的少年都沒有這種經歷,但重點是,當中真的沒有如她一般的少年嗎?

節目中在天比高位職設計師的陳書說她的設計天份之高令她驚訝,很多技術都是自己摸索得來。但我想說我兩年前即十五歲也有這種技術,我也是自學的,怎麼沒人來告訴我很有天份很有才華?因為我沒有製作產品到街上賣嗎?還是我可能出身還不算太壞。當日星期日檔案的製作團隊有訪問我們天比高動畫組的人,要他介紹一下他的作品,我們很為他高興,不過最終只是出現了三十秒也沒有的飛快剪接鏡頭。我這個朋友做的東西很不錯,但有人賞識嗎?

我父親常常問我︰「究竟設計能不能糊口的?」看完節目後:「這個女孩未來一定大有可為。」喔,原來是這樣子,上電視就成了神人,在家中就是平凡人。我是妒忌嗎?對,不過是那種額外帶來的人生經驗而並非指金鈴妹妹本人,如果妳真的看到這篇,也不用擔心因為我不是在說妳。

人們對於每人的努力的看得膚淺,背後所作又有多少人看見,只有拿到街上去才有人欣賞,但無數人因為沒有走上街而被人埋沒,那又是不是可惜呢?懷才不遇的人到處也是,並非每人十五歲都是渾渾噩噩,年輕有才能之人又豈止鄭金鈴,陳書的文章未免太過以偏概全。

8 thoughts on “同人唔同命

  1. KY

    你的问题就是花太多时间在这里怨天尤人.年轻人,活在现实,自觉真有本事不show出来是永远没人知的.—–你不给她四年前就会了你两年前会的东西吗?

    Reply
    1. Hajime Post author

      當然我要show出來的,只是有些事情不是說SHOW就SHOW,產品設計能在街上賣,但至少我不會見過有人把平面設計放在街上賣,什至就這樣放在街上–除了已經就職設計師的作品。

      怨天尤人我也承認,只是想在blog中想表達一些看法,我認為外間對她過高評價,相對其他默默努力的年輕人們是不公平。這的確是現實,但因此我要把它寫出來。

      Reply
  2. roy

    “怨天尤人我也承認,只是想在blog中想表達一些看法”

    這是你的blog,何妨怨天尤人?只要沒傷害到他人就好;我不認為你有。

    “當然我要show出來的,只是有些事情不是說SHOW就SHOW,產品設計能在街上賣,但至少我不會見過有人把平面設計放在街上賣,什至就這樣放在街上–除了已經就職設計師的作品。”

    盡過全力才說那種話,好嗎?加油。

    Reply
  3. Chan She

    你好,我是陳書。

    正如你所述,有關拍攝你朋友的部分給刪剪了,那是有原因的。因為當日節目的的主題是天水圍那個女孩,而非天比高。

    然後想講的是,我的遭遇其實也和你的朋友一樣,談及很多深入的內容都被刪剪了,這是電視台的做法,我也莫可奈何。

    再然後呢,我認為鄭金鈴出眾的地方,並非只是因為她自學軟件和上街賣東西等這些人人皆懂的事情,而她背後的種種嘗試與及不怕碰壁知錯能改的經驗,當中涉及相當耐心與毅力,你又有否去親身理解呢?

    更重要的是,請要知道,「懂得電腦軟件」並非等於「有設計天分」,這是令到整個業界蒙羞的想法。

    最後想說的是,在我口中被稱讚有材華天分的,肯定不止鄭金鈴一人。你在電視看到的,只因為節目主角是鄭金鈴而已。

    容我得罪的問,以偏概全的是誰呢?

    另,題外話,關於你說:「只有拿到街上去才有人欣賞,但無數人因為沒有走上街而被人埋沒,那又是不是可惜呢?」

    我認為,如果某人沒有將作品拿上街,別人便少了機會看到某人的作品,好合邏輯罷。

    當然,「拿上街」的意思並非真正拿上街,而是指某人將作品向外公開的方法,例如上載上網、郵寄(不是電郵)到各大公司,甚至帶著作品到處拍門等……這些我都經歷過,而且對於與我同輩的人來說,只是非常普通的事情。而你,或者你的朋友,又有沒有嘗試過呢?(我這樣問,當然是不知道了。)

    打個比方,小明有一身本領,自覺繪畫非常了得,卻只把作品放在家中,未有找尋途徑讓大家欣賞……小明的天分被埋沒了,是他自己沒有爭取,還是別人沒有給予呢?

    Reply
    1. Hajime Post author

      想不到會被你找到這篇文章,哈

      正如你所說,電視台如何剪輯是他們自己的手法,我也很清楚技術不等如有設計天份,只是從影片中,
      內容提及她如何自學軟件,於是很厲害,感覺上就是在說會用軟件所以很厲害,
      同樣的原因,你的意見也因此有一部份看不到,當然你很清楚自己其實說了更多更深入的意見。

      但對於觀眾來說,看到的就是影片的內容以及報紙報導,傳媒的報導就是把金鈴捧得太高,
      因此我才有感而寫出這篇文章,對於她的努力,我也認同,只是我認為還未值得吹捧至這種程度。

      至於我的作品,不見得十分傑出,亦不積極四處推廣,但都有放上flickr的,希望你也可以給予一些意見。
      🙂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