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設計

剛剛看了一個藝評的blog,看了幾篇評論有感而發,趁還記得就先寫下來了。

藝術與設計,這兩樣很相似但又覺得能夠分開的類別,怎樣分別它們是老生常談,直到現在仍然有人談論,什至我看過不少文章亦會不停反問。當然最廢但又很正確的就是「兩樣有一部份是重疊,所以息息相關」,以及「藝術是表達個人感受,設計是為了人」,在這些上面我想再加入一點我個人的見解,更詳細的理解。(請注意,極長。)

設計很強調的一樣是「普遍」,未至於所有但存在著一種普遍性:普遍會令人用得方便的產品、普遍會令人覺得舒服的空間、普遍大家都明白的圖像。藝術存在著很多曲高和寡的作品,「我想表達個人感受在畫中」,但其他人無法感受到的,那麼其實這件作品其實作者自己都無法感受,這種「感受」只是因為那自己的情感投射在作品上,而並非在作品本身,我稱這種為「幻想」。

我並非討厭這種藝術,但如果以觀者的角度,這件作品是沒有意義的。那個blog主有幾句說得好,「如果要探究作者的一生才能明白的作品,就不是好作品了」(類似這樣的句子啦),本人十分認同,因此我覺得藝術其實存在著和設計一樣的「普遍」,不過藝術的出發點是一種分享,設計的更像是為別人而成全,不同的起點但目的地是一樣的。

藝術在現今基本上至少要到印象派才算得上「藝術」,抽象派更加是藝術的同等詞(畫得醜樣=畢加索就是一個例證),雖然抽象派是藝術中最具代表性的派別,但同時亦是普遍人覺得最廢的派別,總覺得我也畫得到,這麼簡單。但因為這種簡單,更好的說法是「純粹」,所以才有多餘的空間給人思考,正如太極的道理,因為慢所以才可變,著名建築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 “less is more” 就是這個道理。很多人也說過,寫實派沒有未來是因為相機的發明,令到寫實不再需要了,取而代之超越真實,把表面的普遍打破,掘出深層、真正共通的普遍並重組。這方面上設計亦如是,不過藝術用破舊立新作為心理表現的方法,設計更多的是探索外形,用另一種方式去表達同一樣物品。不過我個人來說,極度的抽象實在難以做到普遍。

如果一件藝術品大部份人看到後,心靈上出現一種長久而認同的共鳴,隨著時間的推進,會對於作品的理解漸漸增多,那麼這就是一件很有深度、一件偉大的作品,哪怕他不是列入藝術史的名作,在觀眾們心中已是偉大。我所追求的設計,不是現今流行的即食、嘩眾取寵的作品,而是具有藝術的,具有「我」的,沒有了這些就是很空洞的設計。我不喜歡過份的淺白,因為欠缺了觀者與作品的交流,我以作品的身份去與別人溝通,同時這是大眾的,這就是我所理解的Visual Communication的真理。

我想創造出寫實與抽象磚合的作品,說不定已有這樣的流派,但我希望做出自己的流派,並承傳前人把藝術和設計的界線模糊掉,這是我暫時在設計以及藝術方面的最大目標。最後,各位VC同學,共勉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