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Study Trip

Blue & Green (by Hajime Chan)

Blog闊別兩月,香港闊別十日,經此一程再令我動筆寫寫Blog。今次是小弟首次踏足歐洲國土,更實現了本人到倫敦一遊的願望,實實在在地體會到當地的氣氛,亦沒有令我失望。由於是Study Trip + 不期望玩,所以單單感受就很足夠了。倫敦這段時間的天氣十分清爽,舒服得不得了,有些日子還能到草地上躺著悠閒悠閒,周圍的舊式建築亦和現代建築和諧共存,細膩地感受到倫敦這個大城市的濃厚歷史。

而我到倫敦,當然就不會乘旅遊巴士,而是乘搭聞名已久MTR的開山祖師爺、現代地鐵路線圖的先驅︰Underground。他們的車廂設計大小不一,小型點的比較接近圓管型,由於車身彎曲所以一般人是做不到貼門的動作,而較大型的就高度和MTR相約,還算OK。一些有趣的地方就是車廂內扶手的顏色是和線路的顏色相同,令乘客在極多線路的Underground中亦能好好分辨,還有大型站點都會因應該區的特色而設計。雖然擁有悠長的歷史的背景及這些優點,但不少站點仍然無電梯上落,車廂內也完全沒有通風系統 (倫敦大部份的室內地方亦沒有),這方面英國人好像已經見怪不怪,這刻才發現,原來香港的MTR這麼厲害😀 (但MTR的政策我仍然是不爽的,例如高鐵以及最近的加價)

倫敦著名的當然還有博物館,無論是館數還是展品都非常多。倫敦主要的博物館如V&A、Tate Modern之類的都看過了,但時間有限所以都看得很急,尤其藝術性較重的都很走馬看花。所有館中,我最喜歡的是Design Museum,因為裡面的展品全部都是現代的設計品,而並非藝術品或科學展示之類,當中不少在網上曾經看過,都是非常貼身及新的設計,而且整個內部空間也非常簡潔,看得很舒服很對味。至於最不爽及最被騙的肯定非大英博物館莫屬了,第一樣被騙的就是門口那兩片草地,平時遊客拍的照片總會令人覺得大英博物館很大很霸氣,前面的草地無限延伸,實際上草地小到不得了,大英博物館亦被鐵欄圍著。不過這些都僅是外表,裡面的展品亦想不到會這麼不有趣,雖然我知道大英放的是歷史文物,但重複觀看類近的東西不免感到沈悶,和V&A比大家都是放歷史文物,V&A的多元化有趣多了,大英之行十分失望。

既然這次遊學團,當然少不了拜訪關於設計的公司或學校,而這個行程拜訪了兩間公司及與一間學校交流。著名設計公司Pentagram的環境可謂最印象深刻,紅磚牆的建築物,內分兩層,樓底都很高,大家的座位都不會用板分開,很靜很舒服。他們也特意派了一個華人為我們介紹,還懂一點廣東話,很細心的安排。從他口中亦得知其實Pentagram的運行模式很「共產」,建築、平面等等五個類別的設計都有一個高層,他們平起平坐,各自有所屬的團隊,大家賺的錢又是平分,換言之量多而收入較少的平面在平時維繫日常收入,量少而收入多的建築就把大家的收入一起推高。不過那次的拜訪實在沒什麼好問,他們的答案十分空泛而正確,例如「你們公司的宗旨是什麼」,答案是「在於你和哪個部門合作」,所以到最後也沒什麼好問了。

另一間公司是Spin,主要負責排版、出書、字體,應該算是中型的設計公司吧,可是因為當天很累,聽人家介紹時差點睡著,真不好意思,事實上我有在聽,而且問答時也問了些問題。由於這間公司的字體製作很多而且水準高,所以大家都集中問字體,問題水準高之餘,回答也較具體了,不過字型這碼子事有人喜歡它的美感,亦有人覺得沈悶,所以大家對這次拜訪的反應都頗為兩極。

至於交流這部份可謂得益最大,這次的交流方式是我們和當地的一間院校互相展示作品,然後有些講解及討論,而這次的對話主要是由我和一位同學負責。由於這次的交流是在別人的grad show主場搞,加上要以英文對話,實在是非常緊張。對方的水平平均來說不是特別高,但看得出對方的學習資源較強,做出來的東西比較完整,而我的作品還不是都是那些poster、leaflet之類的。可惜的是大家都是一味講,說實話交流不多,問題如之前般︰問沒什麼好問、答沒什麼好答,所以最後還是兩邊的導師你來我往互相發問。至於整個grad show雖沒我想像中無敵,但水準之高已值得香港設計王者院校Poly學習學習。

總括來說,這次倫敦之行令我大開眼界,見多了世面之餘也清新了一下腦袋,亦令我更肯定倫敦是我理想工作的地方,但願有一天能到當地工作。

Design Museum (by Hajime Cha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