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正

一星期多前,我的小學母校基正小學正式結束了。那天也是最後的開放日,聚集了歷屆的學生及眾多曾教育我的老師。

自03年畢業,七年後終於重新踏足基正,感觸良多,環境變化變得比想像中少,看事物的水平線倒高了很多,很多東西都變迷你了。舊地重遊當然少不免到當年常駐的地方,尤其是三樓的教員室門外及「留堂房」,小息時在教員室門外放下水樽,拿著英文書罰企,放學就到留堂房罰抄、做功課,因此我在這兩個地方渡過不少歲月。

因為這些被罰的經歷令更常接觸我今日的恩師、當天的魔王蘇Sir。當年我常常因犯些無聊事幹而被罰,不知不覺就被連續罰了個多月,而整個學期都是斷斷續續地被罰,再加上蘇Sir的身份 (田徑隊教練、體育老師、英文老師、訓導主任、電腦老師),自自然然就常常接觸,被他罰已成例行公事,但反而因此關係更加密切。蘇Sir的教學方法亦令我印象難忘,英文堂第一堂就是讀A至Z,目的原來是要糾正我們發音;上英文堂時居然拿出職業特工隊2的VCD播放,諸如此類的教學模式對於當時小學的我有無比震撼,再加上日以繼夜的留堂罰企,令當時成績極差的我在小六大幅提升,要不是他,可能我連靈風也進不了。

這次的開放日,也邀請到了蘇Sir,七年後的他頭髮變得蒼白、面上添了幾分皺紋,心中突然有種戚戚然的感覺,可能因為明白今天的一聚可一不可再,為重遇而高興,為離散而哀傷。基正小學在未來日子就會在地圖上消失,但是基正的回憶會長存心中。

Kei Ching group photo

So Sir & me

這張合照我會好好珍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