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觀察 (一)︰正宗香港

有鑑於本人身為香港人而對香港文化之不深入,特此開設不定期更新系列,推使自己留意社會身邊人事物。

「香港風味」,一說這個字大概想到的都是那幾樣︰高樓大廈、殖民地建築、中西文化匯聚、唐樓、招牌、茶餐廳等等等等。這就是香港的形象,最具特色的物品匯聚而成。而這些香港味道你都可以在九龍和香港島找得到,那麼新界呢?你會立即想得到嗎?

新界的的定位十分模糊,除非樸素至元朗農地級別,不然其他地方都是倒模出來的屋村城市,唯一特色就是三十多層樓高的公屋,就這樣。當然,新界本來就不是什麼旅遊勝地,地理位置亦不適合以往轉口港形式的發展,再加上大量公屋,不知不覺形成香港中的殖民地,除了住人就是住人。我出生在新界大埔,周圍的標準「香港風味」極其量就是冬菇亭、公屋之類,在這裡成長的我自然沒什麼接觸正宗香港文化,從網上、書本、電視所認識的都是中環、灣仔之類的地方,當我腳踏當地心底浮現出的是「這裡才是香港啊」,這也指出就是新界的模糊之處︰不夠舊、舊的拆了,不夠新,新的不特別,所以他不值得成為特色,因為太普通了。

很記得曾經參加過的一個活動,當中有個工作坊要畫些東西,主題是展現出香港的一面。有一位朋友他自小在跌打鋪做功課、看鋪,跌打鋪內的五感都摸透摸熟,很輕易就道出含豐富香港味道的畫面,說出只有在跌打館裡生活才明白的字詞。而我想到的就是上面所說的標準香港,很膚淺地說出「香港地方小,所以很會省位變通」之類的,這時候我才發現我從來都只是站在遙遠的新界,看著繁華城市混合傳統唐樓的九龍及香港島。沒有長期浸淫在「正宗香港味道」下的我,只是一名住在新界公屋的人,所寫所畫的「正宗香港」是膚淺的,只能模仿而不是深入理解的。當你所寫所畫的是小眾的,大家就不會認同這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因為大家不能憑這東西直接認得出香港,不夠明顯。

正宗倫敦=大笨鐘、正宗巴黎=艾菲爾鐵塔,正宗的背後代表著是大多數人、遊客們所認定、政府打造的形象,一個城市內生活的多元化並不能單單被一種形像所掩蓋,五光十色的都市中亦有深水埗中的板間房,這些「正宗」有意義嗎?難道正宗以外就不能代表香港嗎?政府喜愛打造的城市形像就是「正宗」的塑造,大眾都喜愛正宗,不用煩、不用想、直接單一,香港就是亞洲國際都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