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去完書展買了六、七本書,才發現原來我已經儲了一些書了,一個小書架看上去比較滿,不致於空盪盪的那麼難看。

從小起被逼看書向來都有,但真正由心而發看小說的我想哈利波特應記一功,雖然後來發覺故事其實很通俗,但因其電影強大的宣傳下我也繼續追看下去。後來因為本身熱愛推理漫畫的關係轉投推理小說,但推理小說對我來說暫時不太對味,因為謎題佈置非常長,除非無時無刻都在找線索,要不然一定一輩子也猜不到結局,就算在結局前重新搜尋,和重看一次無異,相比起來漫畫形式的份量就恰到好處了。

再到後來因為讀設計,所以就買了些設計書充實一下知識。基本上來說Pageone、kubrick是設計師/學生們的好夥伴,設計書我主要分為參考書和理論書,簡而言之參考書就是圖圖圖圖圖,理論書就是字字字字字。而我主要看的是理論書,尤其是設計師之間的對話,從他們的對話中能看出設計師們真正的思考模式,因為對話是最自然的。而且對話中雙方對話題理解的不同切入點,也能令我大開眼界,發覺原來他們可以思考到如此的地步。至於參考書向來都是有閒錢才買,因為學習到的實在不多,多半是看後即忘。

近來發展至正常的小說也涉獵,但主要內容都偏向社會主題的,比方說最近才看完的「麥田捕手」,以第一人稱描寫了少年主角的內心世界,我看時有很多想法都很類近而且產生共鳴。書展中亦買了「1984」和「動物農莊」,兩本都是政治及社會味道濃厚的小說,未看但相信會很喜歡。

這就是我暫時發展以來的「讀書史」,很短而且涉獵範圍也不夠廣,但有一點我想說的是即使電子書隨著iPad漸漸興起,我還是喜歡書本實實在在的存在,拿在手上的那種份量感及觸感是無法取締的,這是我喜歡書的最基本的條件。

2 thoughts on “

  1. David

    無錯﹐書那觸感是無可取代的﹐我喜歡買書﹐因為她的排版、封面、內容、紙的質感……
    而書﹐真的教曉了我們很多。

    有看過托爾斯泰的書嗎?
    …..
    有個青年總想一舉成名。他去請教托爾斯泰。托爾斯泰誠懇地對年輕人說:「人好比分數,分子就是他自己實在有的那麼大小,而分母就是他把自己想像的那麼大小。分母愈大,分數就愈小,如果分母是無窮大,分數就等於零了。」

    Reply
    1. Hajime

      COOL~看來很值得一看,
      書珍貴的地方在於儲藏了前人的思想精華,
      看完一本書就能大約摸索他們的思考, 無論怎麼想都是十分值得的一件事!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