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ice, my friend.

嗯,看標題都知道我是模仿自李小龍先生的名言「Be water, my friend」。原本這句的意思很易懂,就是如水流動般適應各種事物,如水般無固定形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那麼我就在這點上耍了點小聰明,與水比較冰更勝一籌。「三人行必有我師」,愈多人的意見能讓人更立體地觀看事物,大前提當然是要別人的見解收納,就如李小龍先生曾經說過的空杯論,要空才能盛得下別人的水。只是每人總有自己的性格、偏好、興趣…各種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我」,如果你每樣都是,你就什麼都不是,因為沒有與別不同的地方就只是平庸,只是之一而不是唯一,只是由各種顏色調配混合出來的灰濁。

水不是不好但只能隨波逐流,雖立於不敗之地但當你的無形和別人的無實倒進一樣的模塊,你們的形態就會無可奈何地一樣,只能接受別人(或自己)為你而設下的框架,不禁令自己質疑這個「我」到底是不是真的自己而陷入思考輪迴,或有人想得更高更遠而想到「無我」,雖不敗但也要承受無實無我的痛苦,「自我」帶來的價值也蕩然無存。冰不同,它雖然也要模塊為先,但它可以雕琢修改,每一下都是確確切切地紀錄在上,而且每人接受的雕琢都不會相同,所以造就出每個獨一無二的冰雕。水是沒有形態也沒有可證明歷史的痕跡,沒有站腳的地方就沒有可以和別人互相切磋的本錢,而這些本錢能讓我們互相為對方帶來衝擊,兩個硬物的衝擊有痕,兩團水衝擊也只是水,這就是「切磋」。冰有形會破碎,但亦會融化再生,它是沒有絕路的,因為它的後路就是無實的水。冰和水本是同根,冰說到底也是水,但水只是第一層,認清自己的容器成為冰才是更深遠的做法。

所以,Be ice, my friend.

2 thoughts on “Be ice, my friend.

  1. Cat

    因final project最近我也research了一下”無我”
    如是佛教中的”無我” 我想與你文中所提的有些少差別
    他們提的是 所有都是色相 非真實的
    我們都自以為有 但實為無
    簡單點說就是我們於”無”中執著於”有我” 所以痛苦
    但以我理解彬你所提的是”有所有” 但要接受”無我”
    ps
    但其實我不知你所提的是否我所理解佛教中的”無我”
    還是另外我所不知道的解釋😛

    Reply
    1. Hajime Post author

      我想應該是不同的心態,
      我認為知道什麼是「我」會令人帶來意義, 帶來了目標或者執著, 這些其實就是文中站穩的本錢。當然亦會因為這些帶來爭執或磨擦, 但就因為這些才有「新」的創造, 無我會沒有了負擔, 因為「我」是由各種事物塑造而成, 但當每人都說無我, 意義這種東西也似乎失卻了, 沒有意義又應該怎樣生活下去呢? 沒有意義的我又怎樣說服自己不去自殺?

      這是我很片面的推斷, 有興趣知道多佛教的無我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