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

H20
應該沒有人留意到,我上年其實沒有為生日寫 Blog ,偏偏上一個生日對我其實很有意義:1991年11月19日出生的十九歲,也是本 Blog 的數字,至於沒有寫的原因我已經想不起來。

從十九歲跳到二十歲,就像小六去中一一樣,實際上只是如常地過了一年,但人生卻好像突然去了另一個階段,一字頭的特權剎那間變得無影無蹤。十九歲的我還可勉強稱為十幾歲,但二字頭時就不可以了;不會再容易獲得稱讚,因為做得好是理所當然的。

今年也是我正正式式地從學校踏入社會的一年,雖然已知道很多人在我前面,也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但實際接觸後遠比我想像中的多,深深體會到何謂學海無涯,想起以前不好好把握學習時間,始終有點後侮。

工作會令人很容易麻木,麻木了的生活很容易過,但同時也意味著寶貴的時間會一同從指間流走。我很不喜歡後悔的感覺,我不希望我以後會後侮自己當時怎樣怎樣不努力,盡力後贏要贏得值,輸要輸得服,不給自己去推卸的理由。所以我要趁自己還是二字頭,就把握這段時光,繼續去做更多更多的事不論是為自己還是別人,要吸收更多知識、創作更多作品,也要去反思自己做人的缺點,更多的率直而不是更多的得罪人。

說著說著,像說新年願望更多於一篇寫給十九歲的悼文,最後以一句 Wiki 上常常看到,但又能提醒自己提醒別人的金句作結尾: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共勉之。

(不懂就上 Google 找解釋,我也是這樣做。)

One thought on “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