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

誠實是一樣美德我想是公認的,我自問自己都算頗誠實,但也開始想為什麼我會誠實?是為了做好人嗎?說謊是誠實的相反,但我們也知道謊言不一定是做壞事,有時甚至是「美麗的謊言」,那為什麼我不去說好的謊言?當然做好人是一個很理所當然的理由,但我發現自己某些時候的誠實,只是因為自己說謊太差勁。

選擇說謊的人甘願冒風險去說出假話,這顯出他們有一定的自信能騙得到人,例如演技好的小偷寧願在庭上以天真的表情稱自己無罪,更多於去認罪來獲得減刑,即使他很清楚說謊被發現會有嚴重的後果。偏偏我不是這種人,說謊太差的我,有時真的想破頭也想不到一個漂亮的謊言,於是最終多是如實相告,簡單、直接、不用細想,在我看來是很容易的事,因此不太理解為什麼人們會覺得誠實很困難。

或許有一些謊言背負著沈重事實,但說謊的感覺令我渾身不自然,最終還是敵不過這種感覺,乾脆坦白算了。

One thought on “誠實

  1. 為什麼

    yea just be true to yourself !
    hmm perhaps hiding truth is a kind of self protection, but it all depends on yr heart and who are you facing.
    people say “Honesty is the most valuable property”, it is worth to fight for. Keep it.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