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西洋遊記《一》:哥本哈根篇

整理多時第一篇遊記終於橫空出世!文字與圖片之多、連載數目之長將會是本 Blog 的一項成就!當然大前提是不爛尾…… 遊記內容包括日記、感想、旅途中/後啟發到的事情,因此不知不覺愈寫愈繁雜,單是這個哥本哈根篇已經打字打得手軟,所以內文感到不通順或太零碎請多多包涵,讓我先完成它才算吧…… 另外由於遊記集中以經歷為主所以只用了部份相片,其他可以在 Flickr 內看到,將會繼續上載。

希望這個遊記能令大家了解多一點歐洲,甚至啟發你們,又或者令你們更想去開闊眼界。

P.S. 方便整理起見,除城市名外,地方名一律使用英文/當地語言

17-18/9

經過兩個月的準備直到今晚執拾好行李,終於從家中坐巴士到機場準備出發。由於乘搭的是晚機,起飛時看到香港的夜景,縱使是個人工化的景色,但看了這麼多年還是覺得這個城市真的很特別、很令我佩服。然而今天起要跟它暫別,到歐洲好好去看另一個世界。

首站先到丹麥的哥本哈根,由於轉機的關係要先到曼谷一趟,候機時繼續看出發前未看完的電波少年。雖然我和電波少年的旅行性質大大不同,與之相比實在只是笑話,但出發前突然想到這個節目,總覺得重溫一次會令我多一點體會。話說回來,這是我第三次看電波少年,但昭仁和高史的故事還是讓我感到很熱血與鼓舞。

不用多久就開始登機了,上機後發覺往哥本哈根的飛機很小,而且乘客不多,空位多得有人橫睡在三個座位之上,或許這個城市不算旅遊熱點加上旅遊旺季的尾聲,前往的人很少。在飛機上很閒,但或許是之前倫敦與柏林的鍛練,我在機上睡得很好,十多小時很快就過去。到埗後,才發覺忘了在香港好好記下住宿的地址,幸好 Macbook 早已備份了郵件,有驚無險地得到地址後就坐巴士前往之前在 Airbnb (一個讓遊客以合理價錢住在當地人的家中的服務,以下姑且把它稱為民宿) 找到的民宿。該民宿位處市中心北部,離市中心只有約十五分鐘單車車程,但在當地來說已算偏僻。坐了一小時多的巴士後終於到達,周圍很寧靜,在民宿旁有一個很簡陋的公園,及後得知是附近居民自發重建的,內裡種了些花和菜,還有一個東拼西湊的秋千,很有本土氣息。

民宿的屋主叫 Monika,是個在讀心理學博士的學生,她不是本地居民而是愛爾蘭瑞典混血兒,雖然不懂丹麥語,但由於瑞典語和丹麥語有很多相通的文字,所以她大概讀得懂,大概是中文和日文的關係。寒喧過後,她帶我了解一下屋內的設備,赫然發覺我住的是主人房,面積比我香港老家的客廳還要大,她反而住在側房中,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另外,她亦提供了很多有用的旅遊資料,還製作了一張簡單地圖,標明住處附近有什麼好去處,真是非常周到!

住宿安排好就要考慮交通了,來到哥本哈根踏單車是 Inevitable 的,本來打算用市中心提供的免費遊客用單車,但 Monika 說她有可租借的後備單車,而且價錢也很合理,就一口答應了。我身為大埔長大、流著單車之血的男人,駕駛技巧自然不成問題,倒是因為不了解當地單車規則而擺了很多烏龍:例如剛上路不久,其他單車客總是看著我,起初以為是亞洲面孔太過醒目,後來才發覺原來是因為我在逆走……一整天犯下諸如此類的無謂過犯,在路途中慢慢學習當地的單車文化。

IMG_9298亂轉到一道橋

由於第一次在哥本哈根用單車,就打算先一口氣去最遠的景點,從北往南不斷進發順道摸熟環境。雖然 Monika 早已表明哥本哈根是個很難迷路的小城市,但「很難迷路」並不代表「不會走錯路」,在單車上總不能常常查看地圖,所以往往到分叉位就憑感覺左轉右轉,發覺離目標太遠才會停下看地圖,所以差不多一整天都在路上,實際上遊覽的時間很少,而且喉嚨因未適應當地的硬水而發炎,這種狀態下迎風踏單車其實不太舒服。

在市中心亂轉一輪後終於來到南部的大學區,這個區域很大也很荒蕪,只有各式各樣新派的宿舍建築,包括那座著名的圓形校舍 Tietgenkollegiet 。出前發也曾想過會不會因私隱問題而不准內進,而答案也的確是進不了,所以只在外圍看看和拍些照片,順道在附近逛逛。雖然荒蕪,但區內大片的草地及小河的確為學生提供一個舒適寧靜的環境,此外各處都有一些小型公共設施如遊樂場和乒乓球桌,每樣都是別樹一格的設計。可惜的是只是放置在這種環境,如此醒目的設計就更見孤寂,但願只是來得不合時、碰不到一大群學生,不然這種規劃只是浪費了它們。

IMG_9340
大學區外圍的一棟建築物,字中字的設計外牆增添獨特質感
IMG_9346
區內的小橋流水
IMG_9379
傳說中的圓形校舍!但進不了……

IMG_9356
梯形乒乓球桌
IMG_9387
小型公園,話說區內都有家長帶小朋友來玩,但不知道從哪裡來……
IMG_9388
連接屋頂的設計挺有趣

及後繼續往南進發看 VM House 和 VM Mountain,四周的景象愈來愈空虛,在一條大直路上踏單車異常「食風」,非常辛苦!憑著毅力終於到達目的地,卻發現實物和照片比較起來沒那麼有趣 (相信亦因為天氣轉差及開始踏得有得厭倦,影響了心情),而且是住宅,所以也不太可能進入,白白浪費了氣力……原本打算到下一個景點 8tallet 可就是找不到,天色也開始轉暗就姑且放棄,先回市中心找個地方吃晚飯。

IMG_9424
逆風在一條大直路踏單車
IMG_9421
荒蕪
IMG_9407
就這樣的VM Moutain (天色很灰看上來也特別差)
IMG_9412
就這樣的VM House (所以轉了黑白弄得好看點)
IMG_9425
回程途中經過一個小湖,看到這個很可愛的家庭

回到市中心亂轉,不知不覺來到 Nyhan 這個著名的港口。雖然旅遊景點的餐廳都是砍遊客的錢,但至少有英文餐單,菜式也較為安全,就決定在這裡找間餐廳吃飯。本來看著港口大大小小的遊艇、慢慢吃個晚飯是個很悠閒的情景,但微雨和入夜令天氣愈來愈冷,冷得我牙關打震,實在沒有心情欣賞,匆匆吃完就全力飛車回民宿休息。

後來發現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不知道是不習慣當地食物還是怎樣,回去後就感到很不舒服,把晚飯都吐掉,當地的第一餐就這樣沒了……

 

19/9

經過昨天的亡命超距離單車之旅,今天還是輕鬆點在市中心遊覽。第一站先到 Danish Design Center,就在哥本哈根著名的遊樂場 Tivoli 旁邊。甫進門口,就看到大廳部份有一堆嘉賓在飲飲食食,還在想自己會不會來錯日子,問一下售票員才知道今天有個講座之類的。DDC的規模比想像中小,但大廳不是展覽部份,圍繞著大廳的外圍部份才是,正在舉辦有關物料的主題展覽,展示一路以來發展的物料及應用。環保當然依舊是主要命題,當中可樂樽蓋做的椅子和將鞋磨碎成粒鋪成的跑道特別有趣,然而始終並非自己口味所以不算印象深刻。底層也有一個丹麥產品設計的常設展覽,按年代劃分,雖然展品不多但我倒很喜歡,很精緻好看。

IMG_9446
嘉賓滿席,飲飲食食
IMG_9449
一貫的紙盒=環保,但應用在PUMA這個包裝設計倒挺合適
IMG_9450
用樽蓋造的椅子,本來的設計是金屬製
IMG_9456
令產品設計師興奮的一堆物料
IMG_9459
講解如何將一堆鞋轉化為一條跑道
IMG_9462
著名的木製猴子和LEGO當然列在常設展覽
IMG_9485
Retro味十足的車
IMG_9493
非常精緻的餐具

離開中心後途經一個博物館 The National Museum of Denmark,見其免費就貪便宜進去看看。基本上就是丹麥的歷史博物館,都是那些例行展品但較多維京文物。雖然寫得這麼短,但還是挺不錯的,在裡面慢慢看都已經過了幾個小時。話說回來,今天天氣其實很好,這種天氣逛博物館好像浪費了這些美好時光,尤其哥本哈根正值日短時分,這種天氣是非常珍貴的,所以路過遊船河的票站時,就二話不說馬上買票。由於船未到,就周圍走走打發時間,這時發現原來著名的步行街 Stroget 就在旁邊,但時間不多也不敢走多遠,才看了一兩間店鋪,附近突然出現強勁的 Metal 音樂,有架越野車正慢慢駛到廣場中,車身寫著大大的 MONSTER Energy,原來是這個品牌的飲料在做推廣,車上的人派發一罐罐的飲料給途人,也就是香港 Redbull 也會常常做的推廣,而我當然不會錯過免費贈品,上前拿了一罐。

IMG_9506
The National Museum of Denmark的入口
IMG_9531
洶湧而上

見時間差不多時候就回碼頭,等一陣子就看到船正慢慢駛回來,發現這程的講解員是個年輕美女!可說是為這程船河錦上添花。船河初段都在河道中穿梭,有趣的是哥本哈根跨河的橋都造得很低,因此差不多每次過橋時都要側一下頭以免撞到,講解員也要坐下避過。駛出河道後到了較為開揚的部份,可以看到沿岸不少地標性的建築物如 Black Diamond、Danish Royal House 等等,視野開闊也更能展現天空之美,沿路還看到不少人在組團玩獨木舟。到船河後段看到著名的美人魚像,看美人魚像本來就不在計劃之中,畢竟就這麼一個雕像也沒什麼特別,想不到遊船河順道撿了個便宜。

IMG_9582
很搞笑,但其實我也做相同的事
IMG_9554

IMG_9559
彩虹!
IMG_9571
駛到 Nyhan 附近,從另一個角色看這個港口
Beautiful narrator
傳說中的美女講解員,真人比較好看
IMG_9587
Royal Danish Playhouse
IMG_9593
藍天白雲
IMG_9614
巧遇美人魚像
IMG_9631
組團獨木舟
IMG_9647
睡前突然想到應該拍得到星,走到窗旁一看果然是很多!

《20/9》

今天是火車之旅,去的景點都在哥本哈根外圍,將會去世界文明遺產、哈姆雷特發源地 Kronborg Castle 以及 Lousianna Museum,兩處都有非常漂亮的海景因此天氣是個關鍵。雖然天氣報告預測今天會下雨,但這兩天下來已了解到哥本哈根的天氣報告不太可靠所以如常出發。就在火車站下等待電梯之際,有兩名中東人士向我問這個電梯是不是往某地點,由於我真的不肯定所以只好答不知道。而他們最後還是和我一起進入電梯,此時電梯中只有我們三人,突然他們跟我說什麼謝謝、堅持要和我握手云云,我不敢說這是惡意的舉動,不過一人旅行還是安全為上避免無故的身體接觸,唯有不停說「No thanks」,一上到火車站就馬上移動到多人的地方以策安全。

坐了一小時火車到達北方遠處的 Helsingor 站,出站後沿著海岸線遠眺就看到 Kroborg Castle。它外觀在芸芸著名城堡中算不上出眾,內部也只是樸素的白牆木地板為主,最有趣的地方是地牢,當年戰爭時期是士兵居住地,雖然已空無一物,但其幽暗感覺還是很吸引。相比起城堡,旁邊的那個 200 多度超級大海景則搶鏡得多,整個藍天滿佈大大小小的雲朵,能見度高得可看到對岸的瑞典。

IMG_9700
Kronborg Castle
IMG_9708
在城堡的地牢聽著導賞員以說鬼故的聲線去講解,後面的雕像是一個丹麥傳說英雄,說保家衛國時會動起來什麼的……
IMG_9732
城堡內的畫廊
Kronborg
海景全景圖!(點圖可看放大版)
IMG_9699
對岸就是瑞典

雖然風景很漂亮,但城堡無庸置疑是個很好的寫生題材,趁有時間就找了個角度開始畫,就在畫得太差想重畫之時,天上積聚己久的雲層突然發難下起滂沱大雨來,我只好慌忙收拾好畫具找地方避雨。一邊跑一邊看著地下的我突然覺得有點奇怪,怎麼雨水碰地後會反彈呢?伸手一接才發現不是雨而是冰雹還好我的外套有帽所以卸了不少力。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冰雹,但這種情況下實在沒有心情去讚嘆大自然的奧妙,只能加速奔跑,這時看到城堡旁有一個拱門,就衝往該處,那裡已經有一個外國人帶著一隻狗在避雨。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我們,在等停冰雹的時候就攀聊起來。他原來不是本地人而是波蘭人,來這裡是與姐姐慶祝生日順道一家團聚,他們就住在附近,今天打算出來溜狗但很不幸地和我一樣遇上壞天氣。

IMG_9691
就在這個拱門下相遇,這是在天氣好時拍的

他用那部 Sony Ericsson 舊電話時和我訴苦,說它很易失靈,我當然身同感受畢竟我之前的那部手機正是 SE,我還打趣說:「你應該換個怎砸也不壞的 Nokia。」那時正值 iPhone 5 推出,我就問怎麼不買部智能手機,他跟我說不喜歡 Apple 的東西,一來覺得來來去去都是同一個樣子,二來太貴負擔不來。他說他其實家境很窮而且正在失業,國內其他人都有很高學歷,競爭力低遠遠及不上他們,找工作並不容易,現在只靠國家福利幫他維持生活,語氣中帶著一點無奈但又感覺到他的豁達。當雨勢開始轉弱時我和他一面往火車站走一面聊下去,我跟他說丹麥的天氣雖然很飄忽但空氣真的很清新,沒有高樓大廈也看到很多很好的風景,香港相比之下就差遠了。他問我香港有多少人,我說七百萬時他有點驚訝,並說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他也知道,如有更好的綠色能源、少點車子就已經好很多。說起能源,他就提起美國人的浪費程度冠絕全球,浪費地球資源、又蠢又胖之類……嗯,歐洲人討厭美國人在公司內約略了解,在這裡又得到實證。快到火車站之時,他要往另一個方向走,所以大家握個手就道別了,雖然連名字也不知道,但在異地和一個陌生人聊天,互相訴說大家的想法,真有種世界大同的感覺。

雖然雨勢未停,但 Louisana Museum 還是要去的,這是個同樣需要坐火車前往的景點。下車後到處都看不到什麼指示,這個博物館不是這個站的名勝嗎?這種情況下還是問路人最清楚,順著方向走了一會,就看到馬路旁有個指向遠方的指示牌寫著「⌘Louisana」,很像高速公路上那種去什麼什麼鎮、給駕車人士看的那種指示牌,然而在沒有更多資訊的情況下,只好順著它走,途中有點猶豫又走回火車站再問人……這樣來來回回走了幾趟,終於下定決心走到底,就發現其實方向是一直都是對的,之前的多疑真是浪費時間啊……

經幾辛苦終於到達 Louisana Museum,它特色是有不少戶外空間,但這個時候仍然下著微雨,就先到博物館內參觀,期望出來時天氣會好轉。進內後先看一個名為《NEW NORDIC – Architecture & Identity》的專題展覽,以北歐建築為主題。內部先看到數部大電視在播放關於自然生態的影片,其中一部播放的自然景觀特別氣勢磅薄,每一個拍攝的景象都蔚為壯觀,駐足觀看了很久少勉強移開視線,往內走繼續參觀。在電視群後方有四個小型的「建築」,其實是各自以不同物料和技術建造的空間,內裡空無一物但各自營造出獨特的氣氛,每個都能走進去感受。當中最深刻的是一個窄長形、以波浪紋鐵皮包圍的作品,地面鋪滿紅沙石,觀其格局以為不能進入,細看之下發現有一個很狹窄的入口,要側著身才進得了。雖然我還未肯定這個「入口」到底是不是真的,但本著一試無妨的心態,艱辛地鑽到內部。因其窄長結構,在內走動很有種被包圍的感覺,從上而下的光線效果很強烈,沿著其螺旋路線走到中心,抬頭一看就看到一個被鐵枝穿過並支撐在半空的大石,逆光的大石非常具壓逼感而帶點神聖的感覺。

IMG_9799
四個小型「建築」,找不到拍到全部的角度……
IMG_9810
強烈的壓逼感

再繼續走下去看到一個圓形空間,全方位的牆都是投射影片,內容是關於城市設計怎樣影響人類的生活,由於資訊會出現在畫面各處,所以要不停轉換方向才跟得上。它用這種形式其實非常聰明,因為有些部份它用了一比一的街道全景影片,感覺上就像正處於街道當中,可以隨自己喜歡看哪個方向,影片正是透過這種特性讓觀眾感受城市設計的力量,把內容很清楚地傳達給觀眾,令人印象深刻。

IMG_9838
從影片中吸收了很多知識

到這裡差不多是這個專題展覽的尾聲,於是就往其他展區繼續參觀,這時已不知不覺逛到餐廳,也是時候坐下來吃個飯休息休息。博物館內的食物價錢一定偏貴,但考慮到是自助餐而且看到海景就一試無妨,食物味道也不錯,但我當時的腸胃還是很不舒服,再加上看不到漂亮的海景,有點可惜。我也沒有久留,休息夠了就再繼續移動,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看了多少部份,怕沒有時間所以還是繼續參觀。餐廳外是戶外空間,在草地上豎立著一些抽象雕塑,這也是 Louisana Museum 的特色,所以不到外走走實在過不去。縱使已停雨室外還是挺冷,光是隨便走走就已經忍受不了,此時幸運地找到往另一個展廳的入口,就進回室內取暖一下。

IMG_9847
海景、自助餐

往內走有一個螺旋樓梯通往下層,這就是《FIVE CAR STUD》裝置藝術,也是博物館的特設展覽,由於是禁止拍照所以我沒有照片 (或到Google找找看)。這是一個固定的裝置藝術,在一個空間內重塑一個黑人被一群白人虐殺的情景,看起來是被白人用車帶到沙地處決。因為是靜止的裝置,看起來就像在悲劇發生的一瞬間把時空暫停,而我也能在場景中到處走動,以不同角度去觀察這個事件。雖然都是不動的裝置,但地面的沙、車頭燈的照射、車上的收音機播放的電台和隱藏在各處的零細聲音,組合出詭異陰森的場景,藝術家沒有用一絲血腥去重塑黑人被虐殺的情況,反倒很抽象地在黑人的腹部盛滿一盤水,裡面浮著一些英文字母,同時他被數名白人按著手腳,有人在切開他的腹部亦有人在把他陰莖切下來。靜寂中隱含著暴力的氣氛,把種族歧視帶來的暴力行為直接呈現在面前,整個經驗既特別亦震憾,可能我是黃種人感受還沒那麼直接,但我想黑人看到的話一定會有更震憾的感覺。

上回地面繼續走,看到有個關起來的房間,但外面標示這是一個藝術品就進去看看。打開門一看就忍不住「WOW!」了一聲!房間內黑漆漆的,唯一的光源來自成千上萬的變色光球,無限地一直延伸下去,在下一瞬間我看到自己的倒影,才發覺是一個鏡房,也就是著名的草間彌生作品。雖然我從來都不感冒她的圓點藝術,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房間的奇幻體驗,我把門關上,感受著被光球包圍的感覺,靜靜地看著燈光顏色的變化,在那裡待了很久直至有人開門,才不情願地讓給下一位人士參觀。

IMG_9862
印象深刻的體驗!拍出來的照片都依然氣勢磅薄

去到這裡,整個博物館都參觀都七七八八,在附近再看了一些其他的展覽就打道回府了。臨走時在展內看到張很漂亮的海報,是一條短片衍生的作品,故事是關於政治、以一個空想國家作背景,這張海報就是短片內的政黨/政府宣傳品,但因為短片頗長所以就只拿了海報走。回到民宿開始煩惱怎樣收藏,Monkia 送了個畫套給我保存,但拿著也是不太方便加上內陸機有行李限制,煩惱之際 Monika 說她可以幫忙保存,由於尾站會回來這裡,到時再約出來見面,順道拿回寄存的海報。

《21/9》

下午將會離開哥本哈根,所以今天早點起床到附近逛逛。Monika 建議我去 Jægersborggade 這條街,有各式各樣的 cafe 、餐廳、紋身店、插畫店等等,是個很有可愛的社會,並推薦了一間 cafe,說那裡的早餐很好吃。甫進門就見其店鋪非常小巧,但內裡早已坐滿了人客,我一內進大家同時向我投以好奇的目光,看來這間 cafe 以本地人為主。雖然不太自在但都來到了就當然要吃點什麼,然而他們只有丹麥語菜單,唯有請教店員有什麼好介紹,她指著餐單上的名字一個個翻譯給我聽,然而我英文的食物詞匯相當貧乏,到最後還是一頭霧水只好隨便點了一款,外帶並走到附近的公園用餐。我一面用餐時,我坐在長椅上看看附近的居民都在做什麼,在早上其實沒什麼人,經過的都是在溜狗,但丹麥人真的很友善,我只是和他們眼神接觸一下,他們也會跟我點頭打招呼。話說回來,這個早餐的材料很健康但就我來說味道實在不太習慣,有麥皮的質感但又有乳酪和果醬的味道,而這三種食物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現在還要拌在一起,所以吃了一半左右就忍受不住丟了……

趁有時間,就在附近繼續逛,往前走就到一個墓園,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正是安葬於此。整個墓園以一條單車徑直接貫穿兩道大門,園內滿佈花草樹木,也看到不少當地人在這裡散步,很寧靜很舒服,是漂亮得我也想死後葬在這裡。就這樣悠閒地逛了一整個上午,收拾好心情,就踏單車回民宿執拾好行李,坐上巴士往機場進發。

再見了哥本哈根,但我會回來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