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西洋遊記《四》:巴黎

遊記進度歷時兩年,首次超越一半!我太高興了~

2/10

由於太累的關係,所以在飛機上小睡一下,醒來時發現右邊的乘客看著我偷笑,我心想笑個屁啊,後來才發覺原來我睡得倒在他附近,在他旁邊搖頭擺腦,只可惜他不是女的而是一位名叫 Alex 的法國人 (沒身體接觸,基民無需FF)。大概是機票很貴的關係,我懷疑整架飛機除了我之外都是有錢人,每個人看起來都打扮得很得體,這個Alex也不例外,原來他是一名律師,之前和老婆到慕尼黑是為了拜訪岳父岳母,他老婆多留在娘家數天,而 Alex 就先回法國。他問我會去巴黎哪些地方,那些法文名我一個也不會讀所以就用電腦展示給他看,不過他也看得一頭冒水… 巴黎和慕尼黑相距不遠,所以和 Alex 聊聊旅行、家庭,很就快到達巴黎了。

和之前有點不同,這次將會住在一位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學生宿舍,而兩位室友都是法國少女,當然我只是住宿而已大家就不必多疑。航班在深夜時分抵達機場,我坐上很像香港火車的列車前往宿舍。然而,不知怎麼途中突然肚痛起來!車程估算還有一個多小時,當中又要轉車買地鐵車票什麼的,轉車時看到有洗手間,曾經為我帶來一絲希望但已過了服務時間所以根本進不去,全程完全憑著意志力去制止意外發生,我腦海中飛過一絲找個角落就地解決的念頭,但還是忍下去了。到達終點站,我馬上衝到地面找廁所,當時已是午夜時分差不多所有店鋪都關門了,還要下著微雨感覺何其可悲,正當我意志力快要用光而失守之際,眼角看到一間店鋪依然燈火通明,走近一看門面寫的是漢字!這是一間唐餐館啊!二話不說就馬上飛奔至店內借廁所一用以解燃眉之急。在廁所解放之際,突然覺得同胞真的很偉大,「要是沒有中國照顧香港人早就完蛋了」,今天我深深體會到這個道理,連去到巴黎都有同胞 Backup 真的很感動,我以身為中國人為榮!我愛祖國!打倒共產黨!

解決了切身的問題,又要找宿舍的位置。由於沒有漫遊所以我打不到電話聯絡她們,更沒有網絡去導航,只能靠 Google Map 暫存的地圖和她們之前的指示到處亂找,搞了一輪才找到門口,原來她們也在三更半夜找我,打擾她們令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3/10

由於要趕早班火車所以整晚只睡了三小時,六時起身就要出發到火車站,坐四小時的車程到東部的 Ronchamp 參觀 Le Corbusier 的名作 Notre Dame du Haut。問題是,今早醒來還是腹瀉頻頻,但今日不去更待何時,唯有吊那媽頂硬上,如常出發。

Ronchamp 是一個小鎮,非常非常的小,沒什麼人所以很清靜,是旅行以來第一次到這麼遠離繁囂的地方。Notre Dame du Haut 位於鎮內的山上,因為就只有 Notre Dame du Haut 這個名勝所以有不少路牌指示方向。沿著馬路慢慢走大概半小時就到,也有人是乘車來的,但我總覺得這段上山的路程有種朝聖的感覺。

IMG_1137-Edit.jpg

因為以往看照片都只看到教堂,所以我以為就這樣建在山上,相反到達時先看到一個現代水泥建築的入口,還在想是不是去錯地方了,原來這是後來加建的入口處,而且要收費的,我想這個教堂現在只是純粹參觀性質吧。這個建築的設計真的非常震憾,一般教堂不論是以往的雕花雕到頭痛、還是新派很簡潔現代的教堂,都是設計得比較四正,即使是出名扭來扭去的 Gaudi,設計的 Sagrada Família 都是直線為主。而 Notre Dame du Haut卻是非常有幾何的味道,把不同的幾何形狀加減組成,偏偏卻戴了頂翹翹的拿破侖帽,令這座教堂每面的外形都不盡相同。

IMG_1189.jpg

從外可以看到那些一個個大小不一的小洞,其實就是教堂的窗口,裡面用了些許彩色玻璃,窗的形狀亦限制了光線的方向,所以裡面非常昏暗,看到一束束弱弱的、有點色彩的光線散佈在椅子上;另外一個講台般的位置也是很巧妙地導引天然光,照亮了講台的頂部而營造出一種很神聖的感覺。這座非常不一般的教堂,有一種很怪異但又很重設計感的感覺,很難想像當時的牧師會容許他做這種設計,可說是非常前衛而大膽,雖然我就只是來看這個教堂,但很值得。

IMG_1156.jpg IMG_1175.jpg

到火車站準備回程時,發覺車票上的資料有點奇怪,於是就到顧客中心查詢一下。這時我充份感受到學了十多年的英文,在法國領土上完全失效的無力感,他們近乎文盲級的英文聽得人一頭霧水,常常夾一兩個英文詞語在法文中就覺得我會聽得懂,事實上他的指示我大多都聽不明白,但我想拿到車票又知道方向,應該沒什麼大礙。偏偏因為其不明所以的講解,令我今天錯過了原訂的回程火車,要多付 36 歐元去改乘下一班。

他媽的,明明來也坐火車、走也坐火車,同一個城市內居然有兩個火車站,兩者距離還要相差 20 分鐘車程!途中問一個男人怎去另一個火車站時,居然跟我說一路向那個方向走很快就到!他媽的還好我發覺路線不對勁加上已中過一次伏,就再問一下路過的兩個女人,她們英文也很爛但很清楚的告訴我其實距離很遠,要坐巴士才去到,還告訴我哪裡是巴士站,是今天遇過最正常的法國人。回想起來,顧客中心那傢伙也好像隱約告訴過我要坐巴士,但缺乏前文後理下只有在事後才理解他說什麼。這一天半的經歷實在讓我對法國的印象開壞了頭,但願明天會更好。

回到宿舍,兩位室友突然跟我說要我明天離開,到她們的另一位朋友的家居住,她說我有時太夜回來有點影響她們,我也不以為然沒什麼所謂,畢竟我只是借宿一宵也的確是打擾別人,要我搬到另一處也沒什麼大不了。

4/10

一大清早就執好行李,搬到 Adam 的地方住,他是那兩個法國少女的朋友也是我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我就在他的客廳睡,同屋的 housemate 還有 Robin 和 Krystal,他們三人都是同學而合租了這個單位,而 Krystal 是新加坡人而且會聽會說廣東話,所以溝通上很方便。環境則不是很乾淨,有些煙頭什麼的在地上……但細想之下外國學生這樣的環境也很正常,我也不太介意。

昨天 Ronchamp 因為是巴黎外的小鎮,所以今天才是正式的巴黎第一天。第一站先到 Musée de l’Orangerie,面積不大都是印象派的作品,挺喜歡那彎彎曲曲的走廊,以及將長身的畫作在曲面上展示,但很快就看完印象也不算太深,畢竟很多印象派的畫作可以從其他博物館看到,不是專程看個別某幾幅名作的話我覺得可以不來。接著就逛到 Musée d’Orsay,是個由火車站改建而成的博物館,所以內部是很經典的圓拱形結構,車站大鐘還保留了下來。內裡雕塑、畫作的數量很多,我頗喜歡它佈置展品的方式,一條大直路在中間層層推進,順著作品的年代去擺放,然後每個年代又會向左右分散,這個安排很不錯。

IMG_1244.jpg途經著名的鎖橋

IMG_1256.jpgMusée d’Orsay內部

原本打算去多一個博物館,但見天色不俗就把心一橫改往 Effiel Tower。雖然已非旅遊旺季,但排隊坐電梯登頂的人龍還是長得可怕,幸好排了十分鐘就突然開多一架電梯,人龍就一下子就少了大半。到塔頂需要先到中層轉乘另一架電梯,到達中層之時正值黃昏,因為頂層有圍欄所以中層的風景更開揚,看著天空漸漸變為落霞的橙黃色,城市的燈光也遂漸亮起,巴黎的景色真的好美。排隊等著前往頂層的電梯時,偷聽到一對來自羅馬尼亞的音樂家情侶說他們的相機剛好沒電,我就搭訕說這麼漂亮的景色沒有紀錄下來有點可惜,而我帶著一部單反自然有一種疑似專業的樣子,於是他們就問我可不可以到塔頂時幫他們拍照再 email 傳給他們,舉手之勞我當然沒問題,能夠幫到這對情侶我也覺得很開心。

IMG_1289.jpg人龍

IMG_1305.jpg中層風景才是最好看

IMG_1325.jpg
中途已是黃昏

IMG_1328.jpg
來自羅馬尼亞的情侶

IMG_1339.jpg
頂層的夜景

晚上回家上Facebook,才知道我不小心得罪了上次借宿的朋友,原因是她們認為我言語上欠了禮貌、客氣,縱使我完全沒有這個意思,做成誤會還是令我感到很不好意思,看來我惹人討厭的特質是突破語言藩離、世界通行啊……

後來 Robin 跟我說今晚他們約了同學上來飲酒聊天,問題是我佔據了他們客廳,加上他們一直在用法文溝通,令我有點不知所措,有種那年十八母校舞會站著如嘍囉的感覺,於是跟 Robin 說不如借他的房間一用以免打擾他們,怎料他跟我說他們能改成用英文對話好讓我明白 (國際啊……),當然我的英文其實真的很一般,聽還可以,話就不多了。他們談些大學生活、功課、電影、政治、性等等,置身他們的對話中有點微妙的感覺,有點明白在外國讀書的滋味。然而當他們喝酒喝得興起,還是自動轉回法文頻道,我又不好意思走開 (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於是我只能從他們的面部表情猜測他們在談什麼,而理所當然地最後還是一點也不明白。

5/10

IMG_1495.jpg

今天一整天都留在Lourve 羅浮宮。本來以為要排很久但很快就進去了,入口處發現有個3DS的語音導賞……雖然之前看過有博物館用 iPod Touch 做導賞,但第一次看到用遊戲機總覺得怪怪的,加上當時3DS大勢已去,心裡不禁想到是將滯銷的貨賣給羅浮宮做語音導賞……

IMG_1364.jpgNDS導賞

雖然我對藝術認知不深,但沿途都看到不少經典作品,例如如用了在 Viva La Vida 封面的法國大革命、斷臂維納斯等等,當然少不免最著名的蒙羅麗莎。原以為會人潮湧湧水洩不通,但觀眾卻沒有想像中多,來去也很快,只是略嫌安全範圍大了點,看得不夠喉,同場的強國人又不停用閃光燈拍照,那裡的護衛倒見怪不怪 (大概展出的不是真蹟或包著畫作的玻璃能防閃光),只是同樣是亞洲人面孔的我很擔心被誤會,以為為我和他們是一夥就糟了。最後用了差不多四小時,也大概只看完 65% 的展區,面積之大、藏品數量之多比想像中驚人得多,離開時腦袋都被藝術品塞得滿滿的。

IMG_1377.jpg斷臂維納斯

IMG_1387.jpg把石頭雕出枕頭的質感…

IMG_1404-Edit.jpgViva La Vida

IMG_1407-Edit.jpg無時無刻都這麼多人……

IMG_1408.jpg跑到最前也才這麼小……

IMG_1415.jpg
勝利女神

IMG_1420-Edit.jpg
拿破崙加冕圖,與下方的人對比就知原作有多大

IMG_1471.jpg
寶石象棋

IMG_1483-Edit.jpg
經常被惡搞的經典作品,很多人都模仿畫中動作拍照

IMG_1437.jpg
好有趣的 signage

回來後,Krystal 原來今晚請了兩個新加坡同學 Joanne 和 Micheal 上來和她聚聚,順道邀請我加入,一起喝之前她在波蘭買的當地特產 Vodka,大概是文化比較接近,比昨晚開懷得多了。

6/10

Musée du quai Branly,主題是非洲,亞洲,大洋洲和美洲的古文明。博物館被一個小型花園所圍繞,而且建築物是古代陶器常見的猩紅色,所以從外觀已經感受得到博物館的主題。一進去需要沿著一個螺旋走道進入展區,地上投映著猶如波浪般的「字海」,有種在經過歷史長河回顧歷史的感覺。裡面收藏了很多原始部落的武器、服飾、畫軸、收藏品(例如死人頭)等等,裝飾性極強形狀大小也誇張得很,和精緻的西洋畫相比,他們通常比較大刺刺的用色塊去排列圖案,這種很具規律的圖案對我有另一種吸引力,也有點插畫的感覺。

IMG_1509.jpg字海

IMG_1585.jpgMusée du quai Branly 內部

IMG_1559.jpg IMG_1514.jpgIMG_1560.jpg好像小朋友的畫……

IMG_1576.jpg
關於部落,少不了各種古怪的展品

當時有個以「頭髮」為主題的特設展覽,從當時雕像、畫作去分析不同文明對於頭髮長度、顏色等等的偏好以及其身份象徵,說實話從來沒想到能從這種共有但又有些差異的人體特徵去思考文明的演變,展廳雖小意念卻很震憾。由於這個博物館的藏品和巴黎的格調很不一樣,所以好像沒有進入主流的目光,但我覺得定在巴黎中獨樹一幟。

IMG_1581.jpg中國古代的髮形變化已是一例

IMG_1584-Edit.jpg
從畫作分析髮型在文化上的意義

接著去了巴黎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博物館:Centre Pompidou,酷似工廠般的外形在市中心很鮮明。門口的廣場有到兩個巨型銅人雕塑,重現06年世界盃施丹著名的鐵頭功,非常惹笑。裡面的大廳部份不知怎麼有點像客運大樓,上電梯穿過半圓形的透明通道就會到達展廳,裡面主要都是經典的現代藝術,展品很多但印象深刻的卻只有很少,想不到反而是著名博物館印象不深啊……

IMG_1591-Edit.jpgCentre Pompidou大廳

IMG_1636.jpg標誌性的半圓形透明通道

IMG_1597.jpg
IMG_1604.jpg
IMG_1605.jpg
Signage也被藝術化

IMG_1623.jpg
這麼遠,那麼近

IMG_1624.jpg
在鏡中的世界大小相等

IMG_2317.jpg這……

晚上主人家和他的同學們到一間出名好吃又便宜的餐廳 Chartier 吃晚飯,也邀請了我去,這間 Chartier 應該是當地名店,因為到達時門口早已有一條人龍。由於只有法文食譜,所以菜式都是他們點的,最後要了些法式田螺、鴨、雞和薯條,基本上都是我在巴黎這段時期的常見食物,但這間餐廳把這些基本菜式煮得很好吃!

IMG_1746.jpg
Chartier

IMG_1748.jpg
法式田螺!第一次吃就吃正宗的

閒談間才知道今晚有個夜遊巴黎的活動,一般景點都很早關門但今晚則會保持亮燈,所以會看到不一樣的巴黎。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那當然是有的!只是一起住那幾位就不去了,所以會和同桌認識的兩位新朋友去,國籍名字都不記得了,只記得其中一位明明是個北歐人但他說自己來自新加坡,原來是他後來移民去新加坡,卻很喜歡自稱新加坡人……好像還懂一點普通話。他們說有些朋友會專程坐火車來,所以先去火車站會合,於是一行又多了四、五個人(確切人數忘了)。本來我們能夠坐地鐵,但他們覺得這樣子太快看完了,所以決定全程都是步行。由東面的 Notre Dame、中部的羅浮宮到西面的Effiel Tower,歷時差不多兩小時,對於一個下午已行了兩間博物館的人來說實在有點超負荷。沿途其實交流不多畢竟我還是一個外人,最印象深刻是一個西班牙少女(還是意大利?忘了)有個香港人親戚,她說常常聽到「多謝」與「唔該」,知道英文都是 ‘Thank You’ 但兩者有什麼分別,這時才意識到它們之間語意雖然不同在英文世界卻是共同的。

走到 Effiel Tower 他們似乎還有繼續逛的打算,我就真的不行了,因為今晚的夜遊巴黎活動所以地鐵都通宵服務,我就跟他們道別回家了,臨別時那個西班牙少女跟我面貼面說再見,這時我僵住反應不來因為我很不慣這個習俗嘛,她見我僵了就說抱歉忘了我沒有這個傳統 lol

指定時間就會出現的閃燈版巴黎鐵塔

回來時已是凌晨兩點,按門鐘沒有人回應,此時才想起他們極有可能全都睡了!我怎麼沒問他們先拿鎖匙啊!門鐘聲音本來已經很小,再隔著他們的房門就更難聽得到。當時我就只能死命地按門鐘,祈求有人聽到可憐一下我,想當而然是沒有,我只好坐在門外勉強連Wifi、寫日記打算撐到天光。由於這棟六層高的大廈燈光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自動關掉,雖然我只是坐著不動,但電燈一關就黑得伸手不見五指,總覺得有點恐怖,於是我就定時按一下開關,就像 LOST 中的 Dharma 計劃一樣定時輸入密碼……

後來這樣定時按一下電燈開關,定時按一下門鈴的情況下,大概三點左右聽到門後的拖鞋聲,嗚呀!我終於能夠回家了!一開門就看到 Krystal 很累的樣子,大概是剛巧去洗手間(或者被我吵醒了),此時我想起被上一戶趕走的原因就是我太打擾她們,不禁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而連聲道歉……

7/10

坐短程火車到非常著名的 Chateau de versailles。實際上建築物部份不算很大,倒是花園大得太離譜,令我想起那個「乘十五分鐘電單車去洗手間」的笑話,想不通花園這麼大的用處何在。花園分免費和付費兩部份,差不多九成的花園都是付費區,付費區還附送「Musical Show」,本來還想這是什麼啊,進去才知道是指在特定時間沿路的喇叭播放音樂,非常坑爹,但見賣票員是混血美女那就算了。原本打算只是徒步逛逛,後來實在覺得大得太過份,就租了個載具來代步,園內有小型巴士接駁不同景點,可以租小艇在中心的大水池中划艇,也可以租哥爾夫球車,好像小馬也能租……而我就選了單車,勝在自由度較高。還好有踏單車,單單環繞中間的大水池一圈就已經用了一小時,要是徒步得走到何年何月何日……

IMG_1723.jpg
走馬看花……

IMG_1733.jpg
都是金的

IMG_1738.jpg
好大,真的好大

IMG_1752.jpg
旁邊有些迷宮般但完全沒有意義的路

IMG_1773.jpg
小孩與小馬

IMG_1776.jpg
軟飯男與艇

IMG_1761.jpg
與維他在巴黎午餐

IMG_1857.jpg
這是皇宮的對面……真的好大

IMG_1847.jpg
YUM

晚上如常坐地鐵回家,巴黎地鐵向來都有很多街頭音樂家表演,這幾天下來都遇到不少,這晚遇到的是一名拿著結他的黑人在車廂表演。歌曲應該是他自己寫的,內容是關於世界大同,不論任何種族、國藉、膚色,我們都是人類的一份子。他的歌聲非常震動人心,非常騷靈。

人在異鄉的我坐在車廂內,一面看著窗外的巴黎夜景、一面聽著他充滿感情的表演,此情此景,有種莫名的感動。

8/10

早上六點多就坐歷時兩小時的火車到名列世界文明古蹟、遠得離譜的景點 Le Mont Saint Michel,是一座很漂亮的山城。七點多天還未亮,已看到天色有點灰濛濛的跡象,天亮時變得混濁多雲,像極香港平時的模樣。心裡還祈求只是區部地區性陰天、或是會有大雨把灰雲通通散去,最後當然只是幻想,去到半路還是這麼灰、這麼陰。唉,這種講求自然景色的古蹟景點,居然配上這麼糟糕的天氣,我買的是早已預訂的便宜車票,不能因應天氣而彈性改變行程,也就只好將就點了。

火車到達後還要轉乘巴士,根據之前在網上搜集的資料,火車與巴士的時間表是掛勾的 (後來我可以肯定沒有這回事,後段再講) ,殊不知居然下一班要等一小時,而當地的巴士時間表小冊子依舊是我行我素地只有法文,雖然我看得不太明白但反正到時有巴士能回來就由它了。於是我先回火車部的候車室,打打日記看看文章,一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回到到巴士站時當下就傻眼了,等車的居然是清一色亞洲人面孔 (當然包括我了),根據聆聽紀錄整架巴士應該是一個香港人 (就是我)、四個台灣人和餘下的一大群日本人,因此有種置身日本旅行團的感覺,就只有司機是法國人而他正在接載一大群亞洲人,真的有夠詭異。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沒有開口說過話,不知道騙不騙到日本人以為是同鄉,另一方面又突然想起經典名句「釣魚台是中國的,蒼井空是大家的」,如果他們發現我是中國人不知道心裡會不會也在想著釣魚台。

IMG_1784.jpg
日本旅行團

就這樣想著無聊事和睡睡覺,個半小時後終於終於看到豎立在地平線上的 Le Mont Saint Michel!而雲層也奇蹟地散了那麼一點點,因此在假設天氣會愈來愈好的情況下先吃個午飯。若然你有留意剛才提過的所有時間,沒錯從巴黎出發到這座山城要花他媽的五個小時!吃完午飯又過了一小時,於是還沒有遊覽過就已經 2:30,我買的回程火車票卻是 5:33,回火車站的巴士需時一個多小時,簡而言之弄了大半天才只有兩個小時會在這裡,WTF,也沒什麼好埋怨了只好馬上全速往山頂進發。城上的路都是峽窄的石路,有人說像台灣的九份,我沒去過但看照片是挺像。沿路全都是中世紀風格的石造建築,就我看來應該極少人真的住在那裡,大部份都改建為一大堆餐廳、紀念品店、酒店,旅遊味道濃厚,和山城的第一印象格格不入。山頂是一座堡壘,高低交錯很有風味,裡面格局倒像一般的堡壘不太特別,頂部有個露天的部份能一覽山坊的四周。雖然天空又回復原先灰濛濛的陰天還下起雨來,但在上面看風景的確很漂亮,因為四周都是平地所以能夠看得很遠。偏偏時間不合,看不到著名的極速潮漲畫面:山城沿岸的流沙會因為潮漲而溶入海洋的一部份,甚至會連道路也蓋過變成一個臨時小島!這個現象就是這個山城的最大特色,所以它在古時是一座以易守難攻的要塞,但今天是無緣看到了。

IMG_1949.jpg
Le Mont Saint Michel

IMG_1954.jpg
都是紀念品店……

IMG_1979.jpg
都是流沙

見接駁巴士差不多要來了,就馬上到門口附近巴士站等車,這時看到目的地和我今早過來的車站不一樣,才發覺那個路線不是單純的一來一回,而是間隔著的!先有一架往我原先出發的火車站,然後來一架去另一個地方,梅花間竹的排列。雖然我有拿巴士時間表小冊子,不懂法文只好看圖表識字,但設計得真的非常混亂……所以我又中計了,後來在四出問人的情況下,才知道那個火車站依然在我回程火車的路線上,只是遠了幾個站,坐巴士到達後馬上問火車站職員我的車票還有沒有效,幸好只需要加些錢就可以,不然像之前要買另一張車票就真的超級大傻仔了。

9/10

原本打算去 Les Catacombes,是一個沿著走廊陳列成千上萬頭骨的地下通道,但到達門口之際才知道正在維修要兩星期後才重開,於是只好直接往下一站 Maison La Roche 進發。這是 Le Corbusier 的其中一座住宅設計,同時是 Fondation Le Corbusier 所在地,而該機構佔用了建築的大半令參觀空間大幅減少,不能觀其全貌實在有點掃興。有趣的是不知道是天雨關係還是本來就這樣,進門後要戴上一個鞋套避免弄髒地板,很聰明方便的做法。除了某些房間保留傢具外,其他地方都是清空的,已經完全不是住宅用途,改為展覽目的了啊……

IMG_2091.jpg

今天行程很迅速,轉眼間就到了座落於 La Defense 商業區的 Grande Arche,也就是一般所指的「新凱旋門」。它比凱旋門高大得多,其正面有一條長樓梯和廣場,附近是一系列商場和商業大廈。我到達時正值午飯時間,看到不少西裝友和 OL 在樓梯上吃飯、聊天,是個不錯的公共空間。唯獨是附近真的沒什麼好逛,全都是香港般的倒模商場,唯一好處是無限免費上網,在巴黎來說是很少見的服務,值得一讚。

IMG_2126.jpg
就真的只有樓梯……

IMG_2122-Edit.jpg
巴黎的中環

La Gaite 是個以電子遊戲為題的博物館,門口處就有一隻電玩味道濃厚的鷹雕塑,有種古典的味道但用了新派的形象表現,也很符合門口的室內設計,可惜一問之下才知道明天才有展覽,也就算了。在館內有不少學生在館內做資料搜集,相信有不少關於多媒體的藏書,另外也有個打機專區能夠玩一些PS2之類、較舊的電視遊戲,而且是免費的。值得一提是該館的平面設計很出色,無論選紙、排版、風格都很統一簡潔,所以臨走前也拿了些留為紀念。由於今天的景點都不需逗留太久,一下子多了很多時間,於是去完 La Gaite 後就買了個三文治到附近的 Centre Pompidou 門外的廣場坐下休息,這個廣場有些微傾斜所以坐著還算舒服。這時有一個中年音樂家在彈結他表演,聲音非常響亮看起來卻從容不逼,旁邊有年輕色士風音樂家和他合奏,我就坐在附近邊吃邊聽,漸漸觀看的人愈來愈多,大家都靜靜地欣賞著著,我咬著三文治在想,我好像和法國人的生活拉近了一點,接著又想到這大概是每個遊客的想法而己。

法國很注重漫畫的發展,Un Regard Moderne 就是一間當地著名的漫畫店,大眾小眾口味一應俱全,而法國漫畫本來就非常著名,小眾口味的漫畫也相對容易印刷出版,所以風格非常多樣化,香港名漫畫家智海有不少作品都曾在法國刊物登出,另一位名漫畫家門小雷早期就在法國率先推出全彩色漫畫,中文版反而是後來才出現。因為數量繁多,整間店鋪堆滿各式各樣的漫畫,瘦小如我都覺得通道非常狹窄,到處都被一疊疊比自己還高的漫畫所包圍,本本都別具特色。最後我還是選了本英文的漫畫集,紀錄了 Beatles 在不同漫畫中客串登場,從中可以看到當時 Beatles 如何瘋魔全球,以及漫畫家如何用漫畫演繹這隊紅極一時的傳奇樂隊。

Photo 12年10月10日00 49 00.jpg
櫥窗是書

Un Regard Moderne
裡面有更多書!

10/10

最後一天在巴黎,早上就前往位於 Montmare 的 Sacré-Cœur 聖心堂,沿著山路向上行就到,Montmare 是巴黎北方的高地,而雪白的聖心堂位處山頂,一出教堂眼前就是巴黎的風景,由於偏離市中心較近舊城區,與巴黎鐵塔上看到的繁榮風景截然不同,也因為位置開揚所以特別舒服。雖然天氣未臻完美,灰濛濛而且時有細雨,但依然很震憾。順帶一提 Snow Patrol 的 Open Your Eyes 的 MV 就是駕車從市中心往聖心堂沿途的風景!伴隨著層層推進的音樂,在終點看到巴黎風景的一剎那真的配合得天衣無縫。

IMG_2190.jpg

Montmare 附近沒什麼好逛,雖然有紅磨坊但日間沒什麼好看,反而沿山而建的房屋、道路所做成的城市風景卻很吸引,有點像上環高高低低的街道,我自己很喜歡在這種街道中遊走。今天是巴黎的最後一天行程,午餐就試了個想試很久的Tar Tar,也就是生牛肉碎壓成布甸杯的形狀,之前看試過一口印象不錯、挺鮮甜,殊不知自己叫一碟卻就覺得血腥味太重了,有點吃不消。

之後前往 Palais de Tokyo。資料搜集時很好奇名字中的「Tokyo」是什麼意思,是跟東京有關嗎?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來自附近街道的名字,但它的標誌還是滲著一鼓濃厚的日本風味。展品主要以現代藝術為主,例如影片、雕塑、互動裝置等等,不做資料搜集也不知道它的存在,偏偏它卻是我在巴黎中最喜歡的博物館。

去到門口,頂部有個很顯眼的數碼鐘,很像美國計算國債那種,後來回家查一下才知道它是 ‘Big Crunch Clock’,裡面倒數的時間是五十億年也就是太陽的壽命,是一個長駐在 Palais de Tokyo 的裝置藝術,有種濃厚的科技感。一進門口看起來破破爛爛的好像在裝修,我還在想要不要進去,看仔細點才發覺那些爛鐵也是裝置藝術!加上內部結構很原始以水泥為主,工業味很重所以看起來更像未完工。

IMG_2218.jpg
Big Crunch Clock

IMG_2220.jpgIMG_2285-Edit.jpgIMG_2221.jpg
這個是男廁,我都分不清楚本來是這樣還是別人加上去的

印象深刻的作品有很多,在館內會看到一些固定了位置的望遠鏡,從其中一個看出去會發現遠處橫樑有一件非常迷你的裝置作品,本來距離很遠、小得找不到的作品,只能透過這個唯一的望遠鏡才欣賞得到,觀眾和作品的關係在那一瞬間建立起來。去到另一個展區,那裡的風之屋和雷之屋(名字我起的)也很搞笑,前者一打開門強勁的氣流就會迎面而來,後者則進去後關上門就會隆隆作響,由於作品沒有任何說明,有點作弄別人的感覺,卻因為那突如其來的效果而令到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我很喜歡它們在那間屋重現了另一個環境,和本來的博物館環境有種很有趣的違和感。印象最深刻是一條短片,紀錄了藝術家帶著一把膠的玩具弓箭(就是一射出去箭頭吸盤會吸在表面那種),到市場「狩獵」各樣商品。他要先將箭射在心儀的商品上,才把「戰利品」拿到手推車上,最後到收銀處結帳時手推車內都是被膠箭射殺的商品。當我看到他拉弓那一下就笑了,後來想想其實現代人買東西的行為和原始部族狩獵很像,不然也不會有這種共嗚感,這時我在想這是藝術家想提醒現代生產業掩飾了商品背後對自然資源的掠奪、還是超級市場是人們爭奪物資的縮影?是個很平易近人但令人思考的作品。

IMG_2225.jpgIMG_2282.jpgIMG_2242-Edit.jpg
IMG_2248.jpg
一模一樣……

IMG_2278.jpg
地下展區的燈光好有feel

IMG_2273.jpg
1. 拉弓

IMG_2274.jpg
2. 擊中目標

IMG_2269.jpg
3. 付款

晚上和 Adam、Robin 和 Krystal 吃巴黎的最後晚餐。其實在整個行程中和他們的交流時間不多,一來大家各有各忙,二來話題上對他們的學科實在不了解,很多時候都是聽多於說,但住在他們的房子、讓我稍為感受一下外國學生的生活是很有趣的體驗。之後的早上,最後離開時 Krystal 和 Adam 都上學去了只有 Robin 在家,這時發現 Krystal 很有心寫了封信說不能親自道別,我也留了封信說多謝這幾天下來的照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