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西洋遊記《五》:威尼斯

尚餘兩篇,這部拉布式史詩巨著就會完成。回想起來,這個旅行是三年前的事了,愈來愈佩服那些專門寫遊記的 Blog,怎麼可以寫得這麼快這麼多又資料齊全啊……

11/10

終於來到鼎鼎大名的水城威尼斯,到達之時已是晚上十點,由於威尼斯的交通工具除了船就只有自己雙腿,加上地圖顯示威尼斯不算大,所以就打算徒步前往。本來打算順著街道編號去找之前預訂的旅館,但威尼斯街道錯綜複雜分支繁多,編號次序完全不按章法,非常難找。幾經辛苦到達門口,裡面有位職員說旅館不在這裡,要帶我到另一個地方,心裡不其然覺得有種中伏的感覺,一路走一路小心提防,最後在不遠處終於到達真正的旅館,剛才那個原來是招待處。後來問其他房友是不是都是職員帶過來,才知道原來這種形式在歐洲很常見,是我大鄉里、多慮了。

12/10

其實今次旅程本來沒有考慮威尼斯,但在香港做資料搜集時發現享負盛名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剛巧在旅程之中,這麼難得當然非去不可。雙年展主要有 Arsenale 和 Giardini 兩大展區,這部份需要購買門票方可參觀,另外散落在威尼斯各處小型展館就免費入場。由於展覽場地面積極廣,所以買了張 3-Day Pass 慢慢參觀。

IMG_2341.jpg

到埗第一日就先到位於威尼斯北部的 Arsenale 展區,拼法有點像英超球隊阿仙奴,因為意思上也差不多,這個地方的前身是兵工廠,後來荒廢改建為展覽場地,區內保留了大量原有建築,在裡面看展覽別有一番風味。在 Arsenale 入口對面正正是香港館,即其中一個分散各地的展覽,這個位置可說是佔盡地利,基本上會到 Arsenale 參觀的都會順道逛逛。香港館的主題是「魅筆生城」,以九龍東重建、西九文化區發展為展覽骨幹,不同類型的展品都有,但更像是沒有足夠展品而將類近的東西東拼西湊,加上展覽內容有硬推「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感覺,所以印象很差。裡面有個供參觀人士留言的地方,上面也有用中文寫反政府的言論,政府的白痴計劃可算柒出國際。

IMG_2343.jpgIMG_1826.jpg

看完香港館就到對面的 Arsenale 正式開始參觀了。今屆建築雙年展的主題是《COMMON GROUND》,大概可翻譯為共有根基、共用之地,回歸建築的根本:土地,探討在這同一片土地上生活的各種議題,也就是與所有建築都有關係就是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標識設計非常出色,我從機場開始已經陸續看到各式各樣的宣傳品,設計很簡單但字型非常醒目,只是不太明白這個設計和主題有什麼關連。然而,當我看到威尼斯的路牌時就立即明白了:那種獨特的字型和藍色是來自威尼斯的路牌,設計師將策展城市的街道設計引入,完美呼應了主題《COMMON GROUND》,太厲害了。

IMG_2363.jpgIMG_2228.jpg威尼斯的路牌,留意V字印反了

IMG_2356.jpg連中文字也作了類似的處理

有一個部份探討的是建築物的「版權」,它只能維持指定時間,過期後該設計就變成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一般提及版權問題,想到的通常是音樂或電影之類,但沒想過複雜如建築也會有抄襲,畢竟所費的功夫不單單是搬字過紙。另一個有趣的展覽是關係民主對城市規劃的影響,展覽很簡單,只有幾個模型和順時序展示當地的報紙,事件圍繞一座柏林新建的音樂廳,從報紙中可以看到歷年來政府、專業和民間三股力量之間的角力,最後事件直至上年停工。雖然我看不懂德文,但從圖表及旁邊的簡單英文描述得知爭議源於成本問題,其材料費隨年增長得十分驚人,這令我想起香港的高鐵和西九事件。城市規劃往往會造成巨大的爭議,因為建築物建好了就會成為城市的一部份,投資成本之高所花時間之長令每一個決定都需要審慎思考。這也是為什麼建築吸引我的地方,因為它能塑造出城市的面貌,它能創造出空間體驗,影響力之大是其他設計難以企及的。

IMG_2386.jpgIMG_2399.jpgIMG_2402.jpg

去到中段有間小cafe,買了枝名為 Polar Beer 的啤酒坐下休息。原來這裡也是一個展覽,裡面正在播放一條叫做 Torre David 的紀錄片,主要講述 Torre David 這一座位於委內瑞拉的爛尾樓,本來建成後是一座辦公大樓,但因為九十年代的經濟危機令投資公司破產,工程停工使這棟建築物的擁有權處於一個尷尬位置,這種特性卻吸引了當地的低下階層進駐,最高峰更曾經高達二千五百人。由於本來就空無一物,打算長期居住的市民就自行駁水駁電,加建以改善居住環境,並針對爛尾樓的特性而發展成一個獨特的垂直社區。大部份的城市設計都是不斷改變環境去遷就居民,而 Torre David 的居民卻因為條件所限而改為適應環境,成為城市設計的特殊案例,吸引導演為它拍攝這部紀錄片。我只看了紀錄片的一部份,看到裡面有雜貨店又有天台健身房,神奇得很。最印象深刻是當地的交通,由於是爛尾樓所以沒有升降機,於是底層的住戶就善用原有停車場的斜坡,以汽車代替升降機接載居民出入,太厲害了……

IMG_2451.jpgIMG_2446.jpgIMG_2449.jpg

IMG_2470.jpgIMG_2499.jpgIMG_2519.jpg這個是搖搖板的比重每邊都不同,要坐不同人數不同位置才能平衡,非常好玩

因為已經看了很多東西,腦袋早已被一大堆資訊塞滿,從主展覽館走出來時被這個前兵工廠的景色吸引了,還可以看到一排排尖屋頂的紅磚屋和一大片湖,心情頓然變得豁然開朗。Arsenale 內還有一些國家館和裝置藝術,但都散落在場內其他地方,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聲音裝置藝術,擺法像一個太陽系般,不過可惜沒有拍照。

IMG_2536.jpgIMG_2538.jpgIMG_2568.jpgIMG_2555.jpg

離開後逛到 St. Marco 廣場已經是黃昏,可以看到蛋黃般的日落非常漂亮。回到旅館,來了個英文不太靈光的韓國新房友,但還是得知他是建築系學生,特地來看雙年展的,看來雙年展的吸引力比想像中大得多。

IMG_2608.jpg

13/10

早上天氣不俗,今天出發到 Giardini,雙年展的另一個主要場區。途經 St. Marco 時發覺周圍都有水浸,一些餐廳的戶外部份擺滿了桌椅,卻因為水浸而只能任其丟空。威尼斯向來都跟海平面差不多高,再加上地球暖化令海平面上升,所以現在雨下得比較大或潮漲時都會令部份地區水浸,所以衍生出一種鐵架木板造的平台,用來方便行人走過水浸的部份。走著走著看到有台灣別館就進去看看,放眼過去都是紙皮和尼龍繩,地面、梯級、假馬桶、椅子什麼的全都是紙皮,看上去好震憾,但細心一看又發覺有好多展覽方便的問題,像是文字介紹放得太低或沒有照明而根本看不到上面寫什麼,字型用新細明體之類的…… 感覺上只有空殼,裡面的東西不夠認真經不起考驗啊。 IMG_2667.jpgIMG_2668.jpgIMG_2222.jpg這排版水平……

Giardini 同樣也有以 Common Ground 為題的展覽,但更多是國家館。每座國家館的外形空間都不一,而且不會更換,換言之每屆都是這些國家、每個國家的國家館都和以往一樣,換言之策展人每屆都需要在一樣的空間想出新的設計。由於這些國家館分佈在兩大收費展區內,不同於座落各處的免費別館,基本上可算是列強,至於原因是什麼就不得而知了,大概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類的差不多吧。 我先到主展覽區。一進去就看到有個西洋年輕人在玩一個展覽內的彈床,上面也寫得很清楚可以玩,只是他每一下都用盡全力跳,所以跳起來的高度非常誇張,逼使駐場的職員也要出言叫他不要玩得太兇。展覽中最有印象的一個展覽要用聽的,在長桌上有一列耳機,裡面播放著一場討論會之間的對話,當一整排人一起戴著耳機圍在長桌時,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而且有種無聲討論的異樣感。之後看到個很有親切感的匯豐大廈模型,造工很仔細,裡面特別提及地下的特殊公共空間:有瓦遮頭、寬闊而且半開放的設計,吸引了外傭假日在該處聚會,亦有提到第一次佔領中環時出現的小型社區。

IMG_2694.jpgIMG_2696.jpgIMG_2721.jpgIMG_2750.jpgIMG_2724.jpgIMG_2736.jpg

今天只看了幾個國家館,最喜歡的是俄羅斯館,裡面不論天幕還是牆身都是發光 QR code,放眼過去只看到一堆黑白方格圖案。一進去他們會先借你一部專門用來看這些 QR code 的平板電腦,每一個 QR code 連去一份對應的建築作品,用平板電腦掃瞄就會得到詳細資料。基本上除了耍帥外實用性是零,用起來非常麻煩又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份,但看著這些 QR code 時而明亮時而暗淡組成的複雜圖案,不得不佩服設計師居然可以將出名醜的 QR code 做得這麼好看。

IMG_2826.jpgIMG_2819.jpg

逛到西班牙館時,我隱約聽到背後有人說日文,我不以為然畢竟來看雙年展的人包羅萬有,有日本人也不出奇。後來有人拍一拍我膊頭,我轉過去才知道原來是一群學生在對我說,他們轉為用英語問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說不是,心想我到底哪裡像日本人…… 我反問他們是從哪裡來的,原來他們是西班牙的建築系學生,在參觀他們自己國家的展館。我很好奇亞洲人有這麼多國家,為什麼覺得我會像日本呢?他們說在這裡很少看到亞洲人,以為只有日本人才會看這些建築展,看來我還挺有品味的。  由於下午突然下起大雨來,在場內走動實在不太方便,暫且罷休明日再戰。在海邊看到有架巨型郵輪經過,駛得很近威尼斯,由於威尼斯的樓都很矮,所以看上去極其龐大,不知道在船上看威尼斯是怎樣的風景。

14/10

今天天氣其實非常不錯,再前往 Giardini 繼續參觀未看完的部份,今天 St. Marco 的水浸更嚴重,差不多半個廣場都是水。由於昨天看完主展覽,所以今天全部都是國家館。先到北歐館,外形是眾多館中最印象深刻的,整座都是象牙白色的石頭,和印象中的北歐非常吻合,四方的外形有兩面都是兩層樓高的玻璃躺門,而且裡面沒有柱或牆身作支撐,看起來有點像 Apple Store,加上天花板是間條交錯的透光設計,所以看起來十分開揚。而且有幾棵樹保留其中,特意將天花板打通讓樹木繼續生長,讓這座建築物多一點有機的味道。 IMG_2866.jpgIMG_2871.jpgIMG_2882.jpgIMG_2910.jpgIMG_2911.jpg

日本館則以 home for all 為主題,想像311地震後該如何重建。裡面展示了一系列模型,用原址上的結構作為基礎,居住者與建築師一起討論出來的設計,而且都加入了木材作結構,大概是災後在當地自然生長的木材吧,因此在場內的物料都運用了大量原木。最後這間國家館贏得今屆雙年展的最佳國家館,因為展覽最切合今屆的主題:不論是居住者與建築師,還是大自然與人造物,主客都有考量過,不是單從一個角度去設計。事實上日本的文化一向都敬畏自然,如何與自然共生是他們數百年的課題,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IMG_2919.jpgIMG_2924.jpgIMG_2927.jpg

德國館的主題是Reduce/Reuse/Recycle,空間有點平庸,但用了很巧妙的方法去佈置。還記得之前提過威尼斯水浸時用的平台嗎?他們用這些平台引導觀眾去看這個展覽,而且將相片放大到和觀看實景差不多的比例,於是觀眾走到平台的盡頭時,就像站在該處看那座建築物。

IMG_2943.jpg

荷蘭館有幾塊布簾沿著軌跡不停交錯,從布簾中的圓形和顏色反差來看,應該分別代表太陽與月亮,而所行的軌跡就是日夜交替,很有意思的裝置藝術。

IMG_2966.jpg

塞爾維亞館只有一張超大型的純白枱,現場的人想知道是不是有些機關,所以對著大枱又摸又打,每個角度都看一下。正當我在繞著大枱一圈想看個究竟時,對面那傢伙突然興之所致拿了個一歐元出來,放到桌上和我玩彈銀仔……禮尚往來之下我當然回彈給他,殊不知我運勁不當攤Q,將銀仔彈到中間就後勁不繼,而且這張枱太大除非爬上去不然根本沒有辦法拿到。爬上去這件事實在太柒,也只好讓它永留其中成為展品的一部份,就這樣對面那位人兄平白給一個亞洲人弄丟了一歐元。當下我只好連聲道歉,幸好他不太介意,還跟我一起研究這個白色大枱的玩法,後來從觀察和實驗所見,應該是不同位置拍打會有不同的聲音,但也有可能只是我們的想像。

IMG_2979.jpg

走出館外我們繼續閒聊,這位被我弄丟銀仔的人兄叫做 Michal ,是一名波蘭建築師,而且曾在日本工作,並和日本館其中一個策展設計師伊東豐雄一起共事過!現在正打算回波蘭和朋友開設自己的公司。我自己對建築一向也有興趣,但這科門檻太高了所以一直只能欣賞,單純很直接的「喜歡」、「不喜歡」,沒有很深究建築設計,所以和一個建築師談話完全沒有能力深入討論,總覺得自己只是侃侃而談。 後來一起到他祖國的展館波蘭館逛逛,裡面空盪盪什麼也沒有,只隱約聽到些聲音,牆身有一個陷進去的部份,站在那裡好像聽得比較清楚,印象中只是些碎碎念的聲音,而且不是英文所以根本不知道在說什麼。之後他因為要跟朋友會合要先離去,我寫下我的電郵地址給他後就再見,希望以後還會保持聯絡吧。 接著我繼續逛。去到澳洲館時,看到入口是一道像給哈比人通過的小門,一定要彎腰才能通過,我還在想這裡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入口時,就看到有人從那裡出來。當我捐了過去時嚇了一跳:是被自己嚇了一跳,因為第一眼看到的是自己,原來對面一整面牆都是玻璃,而且投影了一些人在空中飄來飄去……我在門邊拍著照時,有個西洋女子從那道門進來,今次反倒被我嚇了一跳,哈哈。

IMG_2996.jpg

剛巧捕捉到這一瞬間只用了一個上午就看完了,離開之時,看到場館附近有個拱門通往某個住宅區,為什麼我知道是住宅區?因為一看過去有一串串在晾曬的衣物,但奇怪的是街道上少人得像鬼城一樣,需知道威尼斯到處都是遊客。

IMG_3037.jpgIMG_3027.jpg

15/10

兩大展區行完,今天天氣又灰灰沈沈的,威尼斯出名街道錯綜複雜,於是今天就決定漫目無的亂走。最後走到一間預定要去的教堂,那裡本應該是雙年展的其中一間別館,但好像未完工……這時突然下起雨來,附近有個疑似博物館就先進去看些展覽避一避雨。進去後發覺其室內設計現代感十足、非常簡約,主要以水泥和紅磚組成,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日本大師級建築師安籐忠雄的作品!難怪那種簡約和運用石頭質感的技巧這麼出色。

IMG_3043.jpg經過時 St. Marco 在舉行祟拜IMG_3122.jpgIMG_3098.jpg經典啊……但不知道是複製品還是第一件作品IMG_3111.jpg演奏者和指揮的主客對調了,很喜歡這個作品IMG_3134.jpg想起在巴黎那個裝置藝術,又是正常場景古怪人物

IMG_3159.jpg

這個博物館的展品主要是裝置藝術、雕塑,風格都是現代藝術為主,在裡面遇到一名叫 Joseph 的意大利老伯主動和我攀談,原來他是坐帆船來威尼斯渡假的。他很熱心向我介紹那些藝術品,又說自己很喜歡香港、很熟威尼斯這裡什麼的,說能帶我到周圍遊覽甚至一起吃個晚飯什麼的,當時也沒覺得什麼,只是覺得他想盡些地主之宜,然後突然話題一轉讚我很英俊對答又很聰明什麼的,就開始覺得有點不對勁,後來又說他很喜歡男孩子尤其是外國的,當下我還在假設,會不會只是個喜歡和外國年輕人打交道的老伯伯,只是我想多了。怎料此時他自爆是 Gay!當時我就震驚了!還問我介不介意,我自然反應下以中式客套說話答「不介意」,畢竟基也沒什麼嘛,但我想我答得太含糊了,他再追問我是不是較喜歡女人,我當然答是(其實不是較,是絕對喜歡女人啊!)。本來我以為自己說得已經很清楚了,他還試探地問「上床也應該不行?」我操你媽的B當然是不行啊混蛋!但其植根於骨子裡的中式客套說話還是反射性地衝口而出:「我對 Gay 是沒有偏見的,只要不是對我有興趣,做個朋友還是可以的。」語畢,無窮悔恨,他媽的很明顯他是對我有興趣啊……這麼一說就擺脫不了他啊幹~我轉身就跑也未免太古怪,於是只好繼續裝友善地對答,心底總覺得有點不寒而慄,接下來他還很主動帶我參觀另一間博物館 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

雖然其氣氛異常古怪,但撇除找我攀談的出發點,他表現得頗為友善而且對藝術非常熟悉,一路逛他一路告訴我一些藝術品的背景,只是我都沒有太認真聽,因為不安感非常強烈。剛踏出博物館,此時突然下起大雨,他說要馬上回到碼頭處理停泊的事宜,這場雨來得認真及時!他臨走前問我有沒有聯絡方法,打算約我晚上到 St. Marco 一起吃飯、到他的船參觀,視乎我有沒有時間。事關我整個旅程都沒有買電話卡,所以的確沒有辦法聯絡到我;至於時間,幹,有沒有時間我都不會來,要是上了船肯定菊花變作向日葵。現在回想真是一額冷汗,最後能全身而退真的謝蒼天謝祖先。

驚險過後,說回 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Guggenheim」這個名字或許會有點印象,因為在西班牙有座 Frank Gehry 的名作 Guggenheim Museum,和威尼斯這座都是屬於 Peggy Guggenheim 的。這是一間很小的私人博物館,但收藏了不少當代畫作及雕塑,當中那個叫《Bird》的金色雕塑就曾經在網上看過它的介紹,指它的曲線非常完美,今天有幸見其真身。

IMG_3167.jpg

之後自己去了那位老伯介紹的另一間博物館 Palazzo Grazzi,也是現代藝術但相對以影片和裝置藝術為主,在門口處有一個大屏幕在播放一連串廣告片/嘲諷影片,非常無厘頭與搞笑。這個博物館的主要展覽方式是一連串房間連接,每個房間之間以布簾分隔,因此每次掀開布簾時都會很期待下一間會有什麼新花樣。印象最深刻的房間是關於中國農民到城市工作的苦況,裡面有張農村常見的金屬碌架床,旁邊有紅白藍膠袋,牆上居然還 SHE 和飛輪海的海報……真的有種回到鄉下的感覺。參觀者可以坐在床上看紀錄片,而周圍的紙皮箱很諷刺地寫著「Utopia Factory」,裡面彷彿裝載著一個個量產給農民的中國夢。

IMG_3178.jpgIMG_3191.jpgIMG_3194.jpgIMG_3196.jpgIMG_3182.jpgIMG_3200.jpg

一回到 hostel 上網就看到 Redbull 那個從太空跳回地球的直播,但人流太多連 Youtube 都擠得快要掛掉。那段直播並不是第一人身角度,所以其實只見到遠處有個小點從大氣層進入,由於飛行速度非常快,而且看起來像不受控制不停翻轉,總有點擔心會有意外,但最後看到他成功回到地面,心裡想著能一起見證這個歷史創舉真不錯。

16/10

今天天氣極佳非常適合遊船河,但不是坐著名的貢多拉(有人幫你划船那種黑色小艇,收費太貴而且一個人坐感覺太孤單了,還是和未來女朋友/老婆再來時坐吧),我只是坐當地的「船巴士」而已,雖然威尼斯地方很小,但還是有公共船隻來往各個地點,我就買了張1-Day Pass 慢慢享受。

IMG_3207.jpgIMG_3223.jpg就是這種船

IMG_3271.jpg

途經 St. Marco 這麼多次,今天終於要參觀聖馬可大教堂和鐘樓了!我先到鐘樓坐升降機到頂部,這裡應該是威尼斯的最高點,景觀極為開揚。由於威尼斯是一個修長的小島,所以放眼過去一片紅瓦海如彎月般伸延開去,再看遠點就是一望無盡的海洋,極之漂亮。途中聽到一對情侶說了半天到底雙年展的展館在哪,我忍不住搭訕教他們怎樣去兩大展區……

IMG_3297.jpgIMG_3293.jpgIMG_3307.jpg

這幾天下來發覺水浸在威尼斯確實是平常,今天當然也不例外,由於教堂入被水浸了所以排隊的人龍要沿著台板進入。水浸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外,亦嚴重影響了威尼斯內的古蹟,在教堂內的馬賽克拼貼地板明顯地被水浸得發漲,難怪當局要積極改善排水系統。進到裡面,突然有種來過這裡、Deja vu的感覺,原來是刺客信條二!是刺客信條二的場景啊!可想而知遊戲場景做得有多逼真,像真程度高到令覺得似曾相識,我一路參觀一路回想爬過哪些部份。明明沒有來過但卻有種親切感,感覺非常古怪。

IMG_3321.jpgIMG_3324.jpgIMG_3331.jpgIMG_3346.jpg水浸到像分紅海般

趁天未黑不想浪費那張船票,就坐船到一個小島看雙年展的別館。到達後發現是與一個哥本哈根博物館合辦的展覽,正是我早前參觀過的 Lousianna Museum of Modern Art !一進門就看到之前在館內看過的360度環形銀幕,播的也是那條關於城市設計的影片,我坐下來再看了半次,可想而知這真的做得很好。接著往內走一點在放映紀錄片《The Human Scale》,剛好入場之時就重新放映,就先坐下看看,殊不知這條紀錄片真是好看到不得了,比之前看的 Urbanized 更深入。它內容相當精煉,深入淺出講解如何規劃出一個更人性化的城市,外行人如我也非常容易理解,全片分為五個章節,透過世界各地各種範例去講城市設計,我相信不感冒城市設計的人也會被它勾起興趣。在影片中我看到設計師們對城市由衷的關心,為了人類未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不懈,真的令我很感動。雖然我是平面設計師,沒有建築師那麼厲害,但我深深感受到設計的力量正在影響著我們,設計改變世界不是空話。

IMG_3414.jpgIMG_3448.jpg今天又見到郵輪,比島上所有建築物都高IMG_3430.jpg島的附近沒有太多障礙物,黃昏時太陽能降得很低,才造就出我生平見過最長的影子

完場後到服務處詢問有沒有那套紀錄片的 DVD 賣,可是她跟我說這套電影的放映權賣了給電視台所以暫時沒有,但她也說有很多人都問過同樣的問題並寫在留言冊上,內容之紮實可想而知。她後來跟我說片中提及的書《Life Between Buildings》倒是到處都買得到,可以找找看。 晚上回來認識了新來的房友 Tim,他是上海人正在德國 Frankfurt 讀德語,又一個亞洲面孔,現在差不多整間房都是亞洲人。

IMG_3508.jpg

17/10

因為這幾天下來在主島都逛得七七八八,今天就打算到離島走走看,通常人們都會去玻璃島 Murano 或彩色島 Burano,Murano 人人都說旅遊味道太濃,想像得到處都是收費很貴、騙遊客做小手作的玻璃工作坊,加上個人對那種玻璃製作不太感冒所以不作考慮,那就只好到 Burano好了,剛好 Tim 也很閒那就一起出發,途中我和他談了很多香港與中國之間的問題,說了很多為什麼香港討厭中國、討厭大陸人的原因,而且他非常理解,認識到一個理智的中國人讓我感到非常欣慰。今天天氣陰陰沈沈的,加上本來就對 Burano 沒有太大期望,只是想不到即使沒有期望也非常無聊,它的特色只是每間房屋都塗了不同顏色,僅此而已,而且這個小島真的小得很誇張,逛一陣子就逛完非常沒意思。

IMG_3531.jpgIMG_3522.jpgIMG_3548.jpg鐘樓斜得太誇張了呃……

吃了個午飯就一起回到本島,天氣還是很陰沈,我打算到聖馬可教堂旁邊的 Palazzo Museum 看看。本來 Tim 也打算一起參觀,只是票價非常貴,剛好我有優惠所以還,但 Tim 沒有那就只好分道揚鏢,旅館再見。事實上裡面的展品較為一般,大概可當作威尼斯的歷史博物館,最驚喜的是著名的嘆息橋原來是博物館的一部份。原來 Palazzo Museum 前身是一座法院,透過嘆息橋連接至旁邊的監獄,當囚犯在法院被判死刑時,必需從這條執閉的橋步向死牢,因為只能從小窗看到威尼斯的最後一面而嘆息,所以就叫作嘆息橋。在外面經過時看過這條橋無數次,但想不到原來能夠從裡面行走,裡面的通道非常狹窄,從小窗口看出去有一大堆遊客朝著這邊拍照,因為洞口又小、橋裡面又黑,所以他們根本看不到有人在裡面經過,連要死都沒有人知道可謂非常悲慘……在裡面走著的時候,想起自己正與數百年前的死囚走過同一條橋,感覺好奇妙。

IMG_3614.jpgIMG_3619.jpg

18/10

最後一天在威尼斯,大街小巷都快要走遍,St. Marco 來來回回也經過了十多次,閒得發慌之下決定到座落在威尼斯刁鑽處的別館,之後在臨走前和 Tim 一起吃午飯。我們談到家庭、信仰(他是基督徒),我說他能到德國真的很好,家境應該不俗,殊不知他出國前並不知道,以為只是生活一個普通家庭,因為他的父母怕他生活過得太過安逸,為了令他吃苦而一直裝窮了二十年,天啊!太像 TVB 了吧,很難以置信但他不像也沒必要說謊,只能說他的父母很疼愛他,為了兒子的未來而陪他演了一場長達二十年的戲,還送他到德國讀書,對他實在好得不得了。 和 Tim 道別後就到巴士站坐巴士到機場,經歷過慕尼黑的慘痛補票事件後,現在我每次出發前都小心奕奕,不停反覆檢查時間。在巴士上我再拿出登機證覆核一下時間,突然發現上面的登機時間寫著「5:25」!而且沒有寫上午還是下午,看起來很像 24 小時制!即是代表清晨五點半嗎?事關當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心裡就在想「糟了會不會搞錯時間」、「如果又要買另一班機不就要花更多錢了嗎」、「我豈不是浪費了一整天在機場」,整程巴士我都坐立不安、想東想西,非常沒信心。一到機場,我馬上衝到航班告示版,看到航班還在就知道只是虛驚一場,鬆了一口氣。

Flight to BCN就是被這幾個數字弄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