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電影

除了設計和畫畫外,看電影是我最喜愛的一樣活動。每人評價電影的準則各有不同,我的準則其實很簡單:

娛樂性、深度。

歷史上不少電影都具有相當的深度,單就最近的例子「生命樹」來說,意境極高,在鏡頭運用上非常講究,用了大量隱喻去展現中心思想,然而如果單以故事來作準則,其實它的故事簡單得很,而且文藝味道極濃,娛樂性可謂相當低。

在這裡我指的娛樂性是很直接的「有趣程度」,不是搞笑或什麼就算是有娛樂性,而是故事不會令你沈悶,會令你很流暢地看完整套電影,關鍵在於電影的節奏。無論是簡單的故事也好複雜的故事也好,說故事就意味著一定要經過節奏的處理,這時候不少電影就是靠這個化腐朽為神奇,或化神奇為腐朽。電影要好看首要就是一氣呵成、節奏明快,所以我才會把娛樂性排得比深度更前,沒有娛樂性就已經對電影的觀感打了折,任你再有深度的故事,沒有人有興趣看就只是孤芳自賞的作品。

好看電影不等於是好的電影,透過娛樂性把我吸引住後,電影的後續力就在於其深度,深度是決定電影能否實在地影響別人。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荷里活大片,都是娛樂性十足,一堆爆炸美女看完保證過癮,但過癮後就什麼也沒有留下,好比一堆可口的零食,沒有營養只是好吃。

一套好的電影,哪怕是那麼一點點,都一定會有令人反思的地方,舉我其中一套最喜歡的電影 Shawshank Redemption 為例,故事很簡單,主角坐冤獄然後逃獄,但它打動到我,因為它透過一個囚犯的故事,去叫我思考什麼是「希望」、什麼是「自由」,它教我不要放棄希望。當你不只是單方面吸收而是腦袋有轉動時,自然印象深刻也從中得到領悟,而不是單單坐在戲院看著銀幕浪費寶貴的兩小時。

無可否認,不少極其文藝的作品也極具深度但永遠是小眾的,是一群文藝人的小圈子興趣。具娛樂性且深度的電影,或許不及前者般具高的藝術價值,但在切切實實影響著世界,影響著有興趣入場的每個觀眾。我認為能令大眾也有所得著的電影,才是好的電影。

Leave a comment